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马路办公绣花记”:10个月发现问题20万余个 整改率超过96%
11-26 17:5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26182400_副本.jpg

重庆“马路办公”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

11月26日,由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主办的“2018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广州举行。重庆城市管理“马路办公”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最佳管理创新范例”;渝中区城市管理“五长制”实践、沙坪坝区“建渣管理全流程解决”实践获“201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管理创新范例”。

组委会评价重庆的“马路办公”的过程是重庆城市管理的“绣花记”。

用“绣花来比喻重庆的马路办公”,源于总书记“城市管理应像绣花一样精细”的指示和要求。

重庆今年的这场城市管理“绣花记”,效果怎么样呢?

据统计,“马路办公”就是“真抓实干”,发端于主城,延伸至远郊区县。截至10月30日,全市城市管理部门累计发现问题超过20万个,问题整改率高达96.4%。 

“马路办公”是“马路上办”

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马路办公1513次

陈敏尔书记要求“管理城市的人,办公室应该在马路上”。

为让这一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全市城市管理干部职工将更多时间投入到马路上,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以路为岗,服务基层,到一线去了解掌握城市管理现状、发现分析研究并解决城市管理问题。

陈敏尔书记、唐良智市长亲自带队调研城市管理工作,分管副市长坚持每周至少开展一次“马路办公”,带领相关部门到街头路边去研究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

市城管局组建9个巡查督导组,每组每周不少于两次马路巡查和马路督办。

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开展马路办公1513次,通过马路调研、马路会议,研究城市管理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城市管理研究专家张克评价说,重庆的“马路办公”用走街串巷、实地调查的方式,改变了 “文件办公”、“会议办公”的工作模式,使城市管理工作与城市客观实际联系更紧密,与人民群众的需求更贴近。

“马路办公”是“马上就办”

问题按期整改率超过99%

“马路办公”是“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快进快出”的处置流程,使问题按期整改率超过99%,大大减少了推诿扯皮,提高了工作效率

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建立发现问题—交办问题—处置问题的运转机制,强化“快进快出”的问题处置流程。

根据发现问题的种类及轻重程度,采取现场交办、专项交办、重点交办、综合交办等方式向责任单位下达整改任务,并明确处置时限,限期办结,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交办“不过夜”, 接办问题及时受理不推诿,整改问题及时处置不拖延。

在处置问题环节,做到小问题立刻处置,大问题追踪整改,重点问题挂牌督办。

截至目前,全市各区县对各类发现问题的按期整改率超过99%。

“马路办公”,“马上就办”,使城市管理工作减少了推诿扯皮,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拖延敷衍,提升了工作效能。

“马路办公”是“马路宣传”

市民对城市管理满意度达到92.63%

如何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实现“大城众管”?

“马路办公”就是重要手段,“马路办公”就是“马路宣传”。

市城管局介绍,“马路办公”使城市管理者在走进大街小巷和居民社区的同时,也走近市民身边,解决市民家门口的实事。

“马路办公”从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绿化小品等细节小事入手,用心打造每一处街巷、景点和建筑,让城市一步一景、步移景换,改善市民“楼前院后”生活环境。同时也通过走访、调研、院坝会、路边交谈,用心听取市民的诉求、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和完善城市管理的工作方式、方法。

现场接办市民投诉,立说立行整改市民反映的问题,为市民居住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服务,主城区平均每月通过“马路办公”及时解决乱堆放、下水道堵塞等“楼前院后”问题2000余件,使城市管理工作赢得了更多市民的理解、支持和认同。

2018年上半年主城区电话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92.63%,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个百分点。

“马路办公”是“马不停蹄”

市政府常务会每周点评城市管理工作

如何让“马路办公”成为常态,从而持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市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健全完善机制,坚持“周点评、月排名、季考核”制度,促进常态长效管理,努力打造“近悦远来”美好城市

这包括以“马路办公”发现、收集、掌握的情况为基础,市政府常务会每周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点评,市政府督查室每月对主城各区城市管理成效进行排名,每季度对各区城市管理工作进行考核,形成了城市管理“周点评、月排名、季考核”制度。

随着城市管理“马路办公”不断推进,“大城细管、大城智管、大城众管”不断深入,城市综合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不断提高,重庆将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有序、山清水秀城美、宜居宜业宜游。

“高效的城市管理,必将激发更多重庆市民的城市自豪感和归宿感,也必将提升重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重庆的发展。”张克评价,城市管理事关民生,同时也是发展环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