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访丨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孟安明:创造好的环境,吸引全世界优秀人才来北碚
11-26 19:48:21 来源:上游新闻

在本次“智汇北碚行动”中,上游新闻对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孟安明进行了专访,听听孟院士对北碚发展的建议与意见。      

发展中的北碚求贤若渴,最近两年出台了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措施,比如缙云英才计划,碚有引力计划,作为西南大学的校友,孟安明院士对北碚吸引人才的举措,有什么看法?     

孟安明院士表示,引进人才,要创造几个好的环境。第一,在政策制定上,要考虑怎么适应人才发展的需要,文化建设对于吸引和留住人才非常重要。第二,还需要一个学术氛围和环境。科学研究比较孤单,需要有相当一部分优秀人才的聚集,才能够相互交流和支撑,共同发展。第三,需要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包括工作待遇,必要的福利。      

孟安明院士主要研究生命科学,目前在北碚有没有相关科研项目或者合作?“我主要是研究胚胎发育,要探索自然规律。目前要落地,还是有一定距离,我们可以把知识贡献出来,推动优生优育。有感兴趣的机构,可以基于我们的发现进行转化,用于临床方面。”    

最近两年,北碚校地合作比较紧密,对于校地合作方式,有什么建议?孟安明院士认为,校地合作方式很好,西南大学有比较强的学术实力,有一批优秀的师生,更有在各行各业取得成就的校友。比如袁隆平院士,在杂交水稻方面的成就,在全世界也是佼佼者。如果把这些资源用好,对于北碚的发展非常有帮助。 

不过,孟安明院士认为,北碚的发展,还是需要找到一个龙头方向,找到一个在未来,在全国来讲,都处于领先位置的方向,而不是全面开花,这需要大家群策群力,看看未来新兴产业在什么地方。  

“北碚要发展,还不能仅仅盯着西南大学和校友,智汇北碚行动,还要把跟北碚没关系的人才,吸引过来。”孟安明院士说,要创造一种氛围和环境,吸引全国或者全世界的优秀人才来北碚,这个氛围和环境里有适合他们生长或者创业的土壤,这样做更有意义。  

国内很多地方没有著名大学的依托,还是能够发展起来,比如深圳,没有历史名校支撑它发展,但它给全国乃至全世界提供了很好的创业环境,优秀人才愿意去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张皓 视频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