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朋友变仇人,投资打水漂 小伙苦恼:和朋友合伙怎么是个坑?
12-25 10:07:00 来源:都市热报

小周想退出,又觉得左右为难

都市热报消息,年关将至,家住南滨路的小周却无比忧愁,和朋友合伙营业半年多的广告公司,即将面临着倒闭的危险,这意味着新的一年,他又要去重新找工作,让公司濒临倒闭的人,是他的朋友兼合伙人——老徐。

因为相信老徐,今年年初,小周从原来的公司辞职,和老徐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公司才接了不到六个业务,就要垮了,朋友也变成了仇人。他想不通,为什么和朋友合伙创业,却成了一个坑?

相信朋友投资眼光 90后小伙辞职创业

24日中午,记者在南滨路一家咖啡厅见到了小周,这个时间,他本应该在公司里忙碌,可是,他却约了记者在咖啡厅见面,26岁的他看上去愁眉不展。

“我之前在一家新媒体公司工作,做活动执行,也通过这个行业认识了不少朋友。”35岁的老徐,也是小周通过工作认识的。老徐从事传媒工作,因为工作相近,两人经常打交道,去年初,老徐向小周透露了自己想开一家广告执行公司的想法,希望小周和他合伙一起干。

“我本身是个花钱大手大脚的人,上班一个月只有几千元工资,他说一起开公司赚钱,让我当合伙人,我听了感觉还是很靠谱。”本来就有创业的念头,加上对老徐的信任,让小周的创业梦一下子被点燃。春节后,他辞去了原先的工作,带着父母给的二十万,和老徐一起,合伙在江北区开了一家广告活动执行公司。

朋友只负责取钱 事情都交自己做

公司人不多,小周说,公司的员工,从财务到策划,都是老徐找来的人,大概有七八名。公司开了一个月,老徐又拉了一名合伙人进来,这家公司就成了三人合伙。

公司开展后,也陆续接了一些小活动小业务,主要是策划承接一些活动,也有进账。每个月的收入,小周承认,确实比自己以前在公司上班要多,这让他更加信任老徐,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他渐渐觉得有些不对劲。

“在公司,工作时间最多的就是我,他和那个人基本上不来,有什么事情需要协调的,就让我去做。”比如要根据客户找创意,做微信,写策划案,这些,两人都推给小周来做。

除此以外,还有让小周更生气的地方。如果小周要因为活动执行成本找财务报账,财务通常会设置层层“关卡”,比如要相应的发票,还要消费的明细表格,而老徐和另外那个合伙人,只要提出要花钱,就可以立刻在公司财务处拿到钱,这让小周十分愤怒。

“做事的都是我,但是卡的也就是我一个,他们两个拿了钱,从没有看到做什么事情。”他回头想想,公司的员工,都是老徐招的人,“所以财务不卡他们,光卡我。而且,他们把钱拿走用到哪儿去了,我也不知道。”

理念不同丢了大单 公司无望濒临倒闭

这个老板,小周说,自己当得很憋屈,名义上是公司负责人,其实,他觉得他还是在给老徐打工,就连自己找财务要执行活动的预算,还要被各种“找麻烦”。小周的好友,家住叠彩城小区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合伙开公司后,小周经常闷闷不乐,常常和朋友倒苦水。“他以前性格都很活泼,从来都不这样。”

虽然很郁闷,但小周仍然在工作上保持认真态度。他觉得,毕竟自己已经投资,无论如何,都要把公司做好。两个月前,公司去投标,无意投中了一个大业务——某国产美妆品牌想做场巡回演出,预算在一百多万元左右,希望他们做活动执行。这可乐坏了小周,自公司成立以来,还没有接过一百万以上的业务,他决定,这次好好把工作做好,希望把这次活动做成公司的标杆业务,以后好接更多品牌业务。

但他没有想到,老徐却完全和他持相反想法:“他说,好不容易来了个大业务,尽量在预算上节约,让公司多赚点钱。”一百三十万的业务,老徐说只要节省,就可以创造接近一百万的利润空间。这急坏了小周,他提出反对,可是,老徐和另外一个合伙人直接无视他,两人以预算费用为由,不停地在公司账户上取走客户打来的活动预算费。本来要执行两个月的活动,在执行一个月后,客户直接以“你们执行能力太水了”为由,中止了活动。

记者致电老徐向他求证,听到来意后,老徐很快挂掉了电话,小周公司的策划,24岁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老徐和另外一个合伙人确实不常来公司,来公司都是向财务申请取钱。在公司,做事情最多的的确是小周。

“他们这样有钱就取,好不容易来的大客户直接流失,以后公司还怎么搞?”那次上百万的活动做砸了以后,自己公司在圈内也成了一个笑话,客户不断流失,他完全看不到公司的希望,甚至开始后悔自己听了老徐的话辞职来创业。但是,自己又有20多万的投资在公司里,如果此时抽身,这笔钱就打了水漂。“可是,我完全不想和创业理念不合的人继续合作下去。”对公司的未来,他也完全失去了信心。

专家

义气创业前必须冷静

《重庆创业》杂志主编谭刚强称,和朋友合伙做公司是很多年轻人的主流选择,但一定要注意几个要素,合伙创业时兄弟义气的创业激情,让很多年轻人没有严谨的考察,直接激情创业,这样的创业是非常容易失败的。一旦决定合伙开设公司,那就一定要把每个人的制度分工明确,绝不可因为朋友义气来覆盖公司规范。

现在,小周和老徐的经营理念出现冲突,可以采用股权转让的方式,退出创业。如果实在没有人收购你手中的股份,那就把这次冲动创业当作吃一堑长一智,理智选择退出,要记住,兄弟情和公司制度绝对不能搅在一起,绝不能靠义气和情感来经营公司,一定要明确每个人的责任和公司制度。

都市热报记者 郝树静 实习生 卢治良

原标题:朋友变仇人,投资打水漂 小伙苦恼:和朋友合伙怎么是个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