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绝活儿!用牙齿顶11条板凳,这名男子太牛了!
06-11 17:11:00 来源:三峡讯

三峡讯消息,你见过“牙齿顶板凳”的绝活儿吗?见过一口气可以顶11条至14条板凳的奇人吗?

6月10日,由万州区非遗保护中心、区文化馆开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万州非遗展示活动中,来自万州龙驹镇的罗祖良苦练20年“顶功”,练就了一套“牙齿功夫”。他一口气用牙齿顶11条板凳的绝技令人瞠目结舌,精彩十分。那么,这位万州奇人是如何练就这套“牙齿功夫”?

一口气顶11条板凳令人瞠目结舌

“哇!顶起来了!”、“一下顶这么多板凳好厉害!”.......6月10日,在甘宁镇中心小学操场上,万州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罗祖良表演了精彩的传统杂技节目《牙齿顶板凳》。这位民间高手一个人表演用牙齿顶数条板凳的绝活儿,只见他顶一下,又放下来,并逐步增加板凳条数,再顶,直到加至11条为止,每条板凳大约重4斤。这共计重达40多斤的11条板凳,像蛟龙在他的头上盘旋, 其场面令人瞠目结舌,精彩纷呈。

据了解,牙齿顶板凳起源于唐代的“顶功”,是从当年的顶功逐渐演变而来的。但就牙齿顶板凳而言,它并没有太久的历史渊源,纯属表演者的一个自创杂技节目。

牙齿顶板凳主要由一个人表演。它不择场地,无论是正规舞台还是街道院落均可表演。它机动灵活,造型,结构完整,表演难度极大,十几条板凳由少到多逐渐向高空延伸,而且造型呈弯钩状,看上去特别过瘾,特别刺激。因此常常被一些民间社团、单位、学校请去作观赏性表演,为丰富民间文化生活,促进民间艺术的全面发展,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万州的《牙齿顶板凳》在2011年成为市级非遗项目,是一项传承难度较为困难,濒临失传的传统杂技类非遗项目。

真功夫没有捷径唯有苦练才能成功

今年36岁的罗祖良已经苦练“牙齿功夫”20年。他告诉记者,自己16岁时,一次偶然从电视中看到杂技演员们表演的顶盘子、顶缸、顶球、顶伞等节目,他感到非常新奇有趣,也让他跃跃欲试。

2000年开始,由于好奇心的驱使,罗祖良开始自学杂技绝活儿。最初,他用轻巧的竹竿顶在头上,成功之后又改为铁锨、锄头。后来他又瞄上了高难度动作:顶着竹竿转盘子。之后,罗祖良一步一步向更高难度挑战:头顶磨盘、楼梯和板凳。头顶成功后,他又练习用额头、下巴、牙齿来顶。靠着这种艰苦的训练,他的牙齿和下巴竟然可以顶起几十公斤重的东西了。

“20年如一日的苦练,我现在可以顶11条至14条板凳,共计重达四五十斤。”罗祖良说,牙齿顶板凳绝活最重要的不是你顶多少板凳,而是如何在承受几十斤重量后保持平衡。对于平衡的把握只能自己慢慢体会,这个技巧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学习。

据了解,如今万州“牙齿顶板凳”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除罗祖良外,还有郭国直、郭国才两兄弟,共计3人。此杂技项目传承较为困难,主要原因是这门表演艺术学起来难度特别大,学徒练了一段时间,见技法无明显提高,都心灰意冷地离师而去。

“这门功夫不是一两天就可以练成,完全是靠汗水和时间积累出来的。”罗祖良说,现在如何把这门绝活儿传承下去确实是一个大问题。去年,他收了一名徒弟,打算把自己多年的功夫技巧和心得传给他,让万州“牙齿顶板凳”的非遗项目传承下去。

另外,罗祖良还提醒大家,没有专业的功底或者专门的师傅指导,不提倡大家模仿学习“牙齿顶板凳”,因为个人擅自模仿也许会有安全隐患,导致自己受伤。

三峡都市报社全媒体记者  向韬

原标题:绝活儿!用牙齿顶11条板凳,万州这名男子太牛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