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人生“四不”:不执,不惧,不计,不烦
09-13 10:55:19 来源:人民文化微信公号

修得平常心,

笑看世间事。

所谓平常心,

就是为善不执,

老死不惧,

吃亏不计,

逆境不烦。

人生难免会遇到坎坷和困境,只有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以平和的心态消除褊狭和狂傲之气,舍去浮躁和虚华,用平常心直面人生,人生才会淡定从容。


01

为善不执

庄子说:“为善无近名。”

做好事不要是为了名声、利益去做,那样会适得其反。无论是付出还是行善,一旦有了执着,就有所障碍;有了执着,就有所期待。当期待落空,不免失望,反而愤怒不安定,内心就无法平静。

凡事尽了力就好,不必刻意,不要偏执。这个世界上没有人能得到所有人的喜爱,懂得珍惜自己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珍惜。


02

老死不惧

陶渊明说:“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

老死,就是衰老和死亡。生命的发展过程,也是走向老死的过程。

生死是自然规律,无法改变。所以不必欢喜,也不必畏惧,尽心享受生命的欢乐,顺其自然。


03

吃亏不计

张之洞对联:“能忍耐终身受用,大学问安心吃亏。”

一个吃亏不计的人,愿意吃亏的人,终究吃不了亏!吃亏多了,总有厚报;爱占便宜的人,定是占不了便宜,赢了微利,却失了人心。

别以为成败无因,今天的苦果,是昨天的伏笔;当下的付出,是明日的花开。


04

逆境不烦

《菜根谭》: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能受其锻炼者,则身心交益,不受其锻炼者,则身心交困。

“月无日日圆,人无日日顺”,处于逆境的时候,要懂得善待自己,保持好的心态,不烦不恼。

善待自己,其实就是与自己和解。一个人,若能面对无可奈何之事,处处放自己一马,不跟自己较劲,就能置心灵于旷野,给心灵以自由。

心灵松绑了,就是善待自己;心灵松绑了,才有可能克服负面的情绪,逆流而上。

不执着付出了多少,不畏惧生老病死,不计较失去了什么,不烦躁当下处境,皆所谓持一颗“平常心”。

心澄明,风清淡,

不惧无,不迷有。

原标题:人生“四不”:不执,不惧,不计,不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