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重庆市分行为重庆发展注入新动力
06-22 16:58: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80619091132.jpg

人物档案

杨宁

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在他的带领下,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先后被市政府授予“重庆五一劳动奖状”“支持重庆经济发展金融贡献先进单位”等荣誉。

回归金融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

图:全国“百佳”网点东和春天支行为希望小学援建“春天图书室”

图:交通银行重庆两江新区分行收到精准扶贫感谢锦旗

图: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成功举办“重庆自贸区银企交流会”

成为重庆首家审批通过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级金融机构。

成立交通银行(重庆)离岸金融服务中心,办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原则下的重庆首笔中资企业借用外债业务。

大力推广税融通、政采贷等特色产品,小微企业实现监管“两增”目标。

2017年给予重庆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专项融资授权200亿元。

……

在重庆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中,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敢于创新、担当重任。这一切离不开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的“掌舵人”——杨宁。

一饮一啄,莫非前定。为什么能果断紧跟国家大政方针,带领交行重庆市分行时刻走在行业领头位置。杨宁说,这离不开他39年的银行人生涯所铺就的经验。“天生就对金融行情和市场敏感的人毕竟是少数,而工作中日积月累的经验,才最终能铸就在金融行业敏锐和正确的判断力。”

39年的工作经验,让杨宁总结出了银行业的“五心”和“九字真经”:

坚定不移地践行科学发展观和正确业绩观,紧紧围绕交通银行总行“两化一行”发展战略和重庆经济发展战略,树立全心思发展、沉心打基础、潜心推改革、精心抓管理、真心为员工“五心理念”。

念好干实事、打基础、谋长远“九字真经”,培育价值创造、稳健发展、合规经营、风险控制的“平衡能力”,提升发展与内控有机结合的“职业经理人素质”,坚持不越红线、不碰底线、不踩高压线的“底线思维”,确保科学发展、稳健经营。

多方面全方位部署和推进

全面参与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实践

重庆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以来,交行重庆市分行从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政策研读、业务创新、项目拓展等方面进行全方位部署和推进,充分利用交通银行全牌照及国际化网络优势,全面参与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实践。

之所以能如此迅速地参与到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实践中来,杨宁说,其实交行重庆市分行早有准备,“早在我们获悉自贸试验区即将挂牌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从人员配置、产品创新方面作起了准备,因此才能在自贸试验区刚刚挂牌之际,立即参与到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之中。”

机遇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杨宁说,如果没有前期大量的工作,交行重庆自贸试验区分行不会如此快速地挂牌成立。

2017年4月1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而仅仅过去不到半年时间的9月22日,重庆银监局就批复同意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成立自贸试验区分行。一个月后的10月24日,原来的两江幸福广场支行正式更名为自贸试验区分行。

至此,交通银行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正式开始全面参与到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金融改革工作中来。

自贸试验区分行成立后,利用境内外联动产品,大力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发展。一年来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累计提供本外币、表内外融资12.5亿美元,办理自贸试验区跨境外币支付结算65.55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结算6.53亿元;资本项下融资4.36亿美元,有力促进自贸试验区内实体经济的发展。

同时,分行充分发挥交通银行重庆离岸分中心功能,为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办理跨境外币支付5.35亿美元,累计发放贸易融资2.31亿美元,满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同阶段的金融需求。

正是因为首个获批,又再次为交行重庆市分行创造了赢取另一个“第一”的机会——成功办理首笔自贸试验区内民营企业全口径跨境外币融资业务,被重庆市金融学会及主流媒体评为“1997-2017年金融影响力事件”。

成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

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

能够获批成立自贸试验区分行,和交通银行之前迈出的每一个坚实脚步分不开。

杨宁说,早在2016年5月,交通银行就正式成立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作为五大国有银行中唯一一家拥有离岸业务“牌照”的银行,交通银行将整合各项资源,抢抓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更好地展示交行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打响国有银行离岸业务从业资质的品牌,扩大离岸核心客户面,加大对当地离岸业务及各项离在岸联动业务的推动力度,实现对跨境客户的“一站式”服务。

交通银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的成立,进一步提高了交行重庆市分行对境外资金的吸引能力和使用效率,更好地满足重庆及中西部企业“走出去”的金融服务需求,为重庆市进一步发挥开放优势,切实践行国家中新(重庆)项目,对接“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发挥“桥头堡”作用,形成带动内陆地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凭借业务优势,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可实现境内金融服务的境外延伸,解决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面临的境外融资、跨境资金管理,以及财务运营成本控制等问题。

另外,针对有意愿在重庆市设立总部的企业客户,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可为之量身定制跨境财务服务方案,实现银企共赢。结合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交通银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将为广大客户提供对外直接投资、跨境融资、跨境融资租赁、跨国企业资金集中运营等一系列专业高效的国际化金融服务,树立品牌优势和服务标杆。

杨宁说,全牌照加上“国际化”网络布局,未来,交通银行离岸金融服务中心(重庆)将以国际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为中国制造“走出去”提供核心金融支持,同时契合国家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拓展金融创新,推动西部地区大发展。

对话

重庆晨报:2018年交行重庆市分行如何支持重庆实体经济发展?有哪些亮点成绩?

杨宁:去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根本要求,主动对接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程项目、自贸试验区建设、中新合作、一带一路和“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持续优化小微企业和普惠金融服务,按照“有扶有控”的原则,着力于供给侧改革,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今年1-5月累计向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等“6+1”支柱产业集群和制造业、交通运输、科教文卫、公共设施等提供各类融资超197亿元。

充分利用交银集团综合化的优势,成功落地全国金融租赁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联盟首单业务。

在助力小微企业方面,我们积极探索特色普惠业务发展道路,运用POS贷、快捷抵押贷、线上优贷通、线上税融通等产品,同时配置还款方式、贷款期限多样化的组合,满足小微企业客户短、频、快的实际资金需求,形成了“专业支行+专营团队+特色产品”的服务架构。今年以来,小微企业贷款增长幅度高于各项贷款增幅12.79个百分点,贷款户数较年初增长9%。

重庆晨报:不管是业内首个推出无卡取钱,还是机器人娇娇的运用,交行在金融科技方面的创新一直走在业内前端,这两年交行在创新方面进行了哪些尝试?

杨宁:交通银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技金融创新,众多科技创新项目走在了行业前沿,比如我们前几年推出的手机无卡取款、无卡消费、自助发卡机、远程智能柜员机等,均引起了客户的广泛关注,并获得了一致好评。

近两年,我们一方面依托交总行产品创新机制,先后创新推出了云端银行、党费管家等14项创新产品,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本地特色创新,先后推出了“KISS-智能财付平台”、银校通、财政支付、国库集中支付等58项特色项目。

与此同时,我们积极推进营业网点服务、营运、营销模式的服务创新及服务模式转型,充分发挥智能机具高效服务的功能,加大新型智能设备“智易通”的安装运行,进一步缩短厅堂服务等候时长。目前,我们已在全市所有营业网点安装智易通交易终端108台,实现网点全覆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