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渝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03-06 07:3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秀湖公园。 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联名提案建议:

一是加强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统筹指导。

二是支持重庆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建议加快推动渝东北、渝东南和大娄山生态屏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支持永川、璧山、梁平等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支持重庆璧山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三是加大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资金投入。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继《关于支持重庆加快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的建议》后,昨天,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又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关于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建议》。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利于强化水土资源“固定器”、生态风险“缓冲器”、环境污染“过滤器”、江河流量“调节器”……

目标

筑牢长江上中游的“绿色长城”

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境内长江流程679公里、居上游各省区市之首,三峡库区重庆段水容量300亿立方米、占库区总容量的76.3%,其水、土、大气、生态资源状况和生态环境的变化,对长江中下游地区都会产生敏感的影响。

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有利于强化水土资源“固定器”、生态风险“缓冲器”、环境污染“过滤器”、江河流量“调节器”等生态功能,筑牢横亘在长江上中游交界处的“绿色长城”,进一步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障三峡工程安全运行,维护长江中下游乃至更大范围地区生态安全。

重庆有好山好水的自然基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1个、世界自然遗产2个、5A级景区8个、4A级景区76个、自然和人文景点300余处,自然风光秀美,人文积淀深厚,山水城市独具魅力,长江三峡更是举世闻名。

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外在行动,有助于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背景

长江生态环境得到保护和修复

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具有四个方面的良好基础。

一是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成效明显。

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面推行河长制,饮用水源和河库管护得到加强,全市地表水总体水质良好,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着力控制交通、工业、扬尘、生活等大气污染。

三是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实施污染企业环保搬迁,累计关闭搬迁256家重污染企业,主城区基本实现没有燃煤电厂、没有燃煤锅炉、没有化工厂、没有钢铁厂、没有水泥厂和烧结砖瓦窑。

四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健全环保风险防范机制,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近年来,全市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件。

建议

破除自然生态的“多头监管”

如何推动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这份联名提案提出了三条建议。

一是加强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统筹指导。

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支持重庆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指导性文件,重点支持重庆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将重庆作为“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改革试点,支持重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改革。

建议国家建立省际间重点区域和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机构,统一规划沿江产业,统筹协调跨地区、跨流域的联动治理,推动各省区市步入共同打造长江生态屏障“大保护”时代。

二是支持重庆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

建议加快推动渝东北、渝东南和大娄山生态屏障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重点在加大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生态补偿机制和政策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帮助。

支持重庆永川、璧山、梁平等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推动探索中小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

支持重庆璧山等区县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重点支持在增加生态产品供给、创新生态价值实现体制机制、打造绿色惠民和绿色共享品牌等方面的探索试验。

三是加大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资金投入。

建议将重庆纳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将万州、开州、丰都等17个区县分批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范围。

将重庆纳入第二批国家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鼓励重庆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等方面改革创新。

健全“长江经济带”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调动长江上游省区市流域治理积极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蒋艳 李晟 罗薛梅 刘波 陈翔 北京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