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警务”办实事 市民纷纷点赞
06-04 06:14:00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604063809.png

QQ图片20180604061400_副本.png

警方“平安校园”活动现场。

前不久,前往汽博中心提新车的徐女士遇到了惊喜——不仅提车、选号、上牌一次完成,而且拿到车牌仅用了一个多小时。

“两年前,我买第一辆车时,新车上牌整个手续跑下来用了半个月。”徐女士开车离开前说,“我要为重庆公安点赞,太谢谢他们了!”

据了解,去年8月以来,重庆公安从实际出发,相继推出“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0条”“服务学校29条措施”等“民生警务”新举措,紧扣群众关切的痛点、难点化解实际难题,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办理证件“只跑一次”

“以前,外地人在重庆办理出入境证件很复杂,为补材料跑两三趟是常事,没想到现在变得这么简单快捷!”近日,刘先生来到渝中区出入境办证厅为他贵州籍的妻子代办赴台签注,如果按照以前的规定,非渝户籍人员委托他人代办港澳台签注,除提交通行证外,还需提供本人居住证或其他相关材料才能受理。

但自从“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实行后,公安部门只需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核查刘先生妻子的居住证信息便可办理签注,取证时限只需20日。拿到证件后,刘先生为重庆公安点赞。

原来,自今年5月1日起,重庆在全市实行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实现了全市49个出入境办证厅同质化服务。

5月1日以来,全市共受理证件98637人次,自助申请17568人次,微信预约和网上预约办理占比68.47%,微信支付占比64.28%,提供双向速递代办服务518人次,通过提供免费复印、免费照相、“三同一包”邮寄服务为申请人节约办证成本11万余元,全市满意度99.8%。

目前,全市出入境办证厅已全面推行“一证办”、免费照相、免费复印等服务,并对监护关系、居住证、社保信息等能够通过信息共享核查的,无需申请人提交相应证明材料,真正实现出入境证件申办“一站式”办结。同时,将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申请人在行前发现证件遗失或损毁需补办证件等事项纳入紧急办证范围。“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实施以来,为218名申请人提供急事急办服务。

“平安校园”让家长放心

4月1日晚,江津区西湖镇6名初中生集体离家出走,家长们心急如焚,多方寻找无果后向警方求助。西湖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开展查找。江津区警方调动多警种开展协同查找,从乡镇到城里,辗转了8个城区,终于在距离江津100多公里外的一个小旅馆将6个孩子找回。

针对群众需求,重庆警方深入推进民生警务建设,把着力点放在“平安校园”建设上,并于今年1月19日正式推出了《服务学校29条措施》。该措施共涉及4个方面,包括提供便捷高效服务10条、提供安全防范服务9条、严处校园违法犯罪8条、强化保障监督措施2条。

为确保29条取得实效,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制定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接报事项处置规范、督办工作规范6项运行制度,建立了工作事项登记表、工作数据统计表、值班交接表工作台账,组织开展公安机关、教育部门专题培训工作,下发《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确保29条落地生根。

同时,结合学校实际需求,在放假、开学等特殊节点,会同市教委组织开展专项行动,消除一批安全隐患,确保了1万余所学校、600多万学生绝对安全。

打造百姓身边的车管所

日前,在广汇中汽西南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刘先生为新车选号,用了5分钟就搞定了。“没想到买车当天就能上牌,连车管所都不用跑,实在是太方便了!”4S店内购车、上户、制牌、上牌……两小时后,刘先生开着上好牌的新车回家了,方便快捷得让他吃惊。

据了解,这是重庆市公安部门最新试点推出的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便民举措,是大力推行民生警务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的一项便民惠企措施。

市车管所所长王雪峰介绍,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重庆交巡警总队不断创新“互联网+交管服务”,拓展完善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城市服务号和智慧处理终端机等互联网业务办理平台功能。同时,充分利用汽车销售企业、机动车检测站、二手车交易市场、银行、保险、邮政等社会资源,建设“群众身边的车管所”——车驾管社会服务站,下放车驾管业务权限,提高工作效率,优化服务。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交巡警总队坚持开放理念,充分利用4S店、二手车交易市场等民营企业资源,放宽准入条件,让服务更加“短平快”。

据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公安还将在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环境资源保护、返乡农民工创业、扶贫领域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民生警务”新举措,努力让改革成果转化为民生礼包,让百姓过得更加舒心满意。

都市传媒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