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95后线上纸品相关消费报告:本色原生受欢迎 孙俪、王俊凯最具带货力
01-25 10:43: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抽纸还是卷筒纸?本色纸还是纯棉纸?不管选择哪一个,便捷生活都离不开纸品的使用。近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了《95后线上纸品相关消费系列研究》,基于CBNData消费大数据,以抽纸、卷筒纸、湿巾、手帕纸、平板卫生纸、家用防油贴纸和厨房纸巾等纸品相关品类为研究对象,通过洞察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线上95后消费人群对纸品用品的购买偏好以及消费特征,还原线上纸品消费现状。

QQ图片20190125102845.jpg

总体:95后、女性消费比例上升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和居民卫生习惯的逐渐养成,生活用纸已经成为必需品。记者从CBNData《研究》中看到,在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连续两个滚动年的数据中,95后消费人数在整体中的占比从13.2%增长到14.9%,同时消费占比从7.1% 增至8.6%。

QQ图片20190125102902.jpg

从性别来看,女性是纸品消费的“大户”,除了多数已婚妇女有持家需求,未婚少女也比汉子们活得更精致细腻。因此,95后女性消费者在线上纸品的消费贡献高于整体女性消费者。从国家对于纸巾的质量标准来看,纸巾纸(抽纸/面巾纸)执行的微生物卫生标准和内裤相同,比卷纸的卫生标准更高,因此深得“十指不沾阳春水”的95后欢心。在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的滚动年间,95后抽纸的消费占比超过一半。

与此同时,95后也是新兴细分品类的尝鲜热衷者。记者梳理CBNData《研究》发现,2017年7月至2018年6月,95后纸品细分用品消费同比增速Top3分别为家用防油贴纸、厨房纸巾和湿巾。其中,用防油贴纸的消费同比增速最高,看来老年人还在使用抹布擦油的时候,小年轻们已经开始摆弄起了厨房新物件。在此消费趋势的驱动下,众多纸品品牌相继推出了“厨用系列”产品线。

成分:本色、原生等概念受欢迎

选购卫生纸或纸巾,永远绕不开两个字“纸浆”。虽然未曾直接提及,但是“本色”“原生”这些诱人的字眼,依然在不断暗示着消费者纸浆的原料来源。CBNData《研究》显示,原生浆一般不含荧光粉和漂白剂,品质更高,价格也更高,最受95后的欢迎,消费占比过半。经常泛着天然木材黄色的木浆纸紧随其后,并有明显增长。此外,更具韧性的竹浆纸也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

QQ图片20190125102856.jpg

从CBNData整体线上纸品消费十大品牌来看,维达、清风等纸品巨头几乎都在主打原生浆的成分。竹浆是近两年比较火的纸浆原料成分,年轻的国产品牌“斑布”就凭借竹浆纸品,进入整体线上纸品消费十大品牌排行榜,并排在舒洁、五月花等“老资历”品牌的前面。随着竹浆纸日益被消费者接受,以心相印为代表的老牌巨头也开始推出竹浆纸品。

从CBNData《研究》可以发现,木浆成分在95后消费者中有日益受欢迎的趋势,消费占比增长明显,因此,在95后线上纸品消费十大品牌中,主打木浆产品的洁柔排名更高,进入Top3。

代言:孙俪、王俊凯最具带货力

QQ图片20190125102910.jpg

从两份榜单的排名来看,维达都是毫无疑问的Top1,这家国产品牌也是为数不多的请明星代言的纸品品牌。从CBNData星数罗盘的数据来看,维达的代言人策略颇有成效,孙俪在2018年前三季度明星消费影响力日化家清品类均进入前三名,最带货的单品便是抽纸。

QQ图片20190125102851.jpg

另外一个选择明星代言策略的是近年来大火的品牌全棉时代,请来TFBOYS的队长王俊凯,代言其特色产品——纯棉柔巾。从CBNData星数罗盘的数据来看,全棉时代的选择也很明智。王俊凯在CBNData明星消费影响力2018年三季度日化家清品类榜闯进前三,最带货的单品之一也是棉柔巾。

创新:转战拼多多、湿厕纸成新宠

除了代言人策略,渠道创新与产品创新带来的驱动作用也非常明显。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植护,这家2014年才成立的年轻品牌通过与拼多多平台的合作,利用“定制化产品+压缩供应链”控制成本,一举成名。

QQ图片20190125102905.jpg

而进入Top10榜单的老牌巨头舒洁则是在湿巾品类继续深耕,尤其是创新品类湿厕纸,基本坐实了头把交椅。从CBNData《研究》的数据来看,50片及以下的便携式包装正在逐渐失宠,多片数的量贩式包装消费占比增长明显。可见湿巾在家庭场景的使用频率在不断提高。相信也是未来品类销售增长的突破点。

总体来看,在年轻消费者偏好开始影响市场,国内纸品消费的传统格局已经被打破,国产品牌几乎完胜国外巨头,而国内的新兴品牌也凭借在产品、渠道、以及营销玩法的创新,频频出击,开始在行业内具备举足轻重的影响力。

数据分析师专业点评

CBNData高级数据分析师张路佳:

95后追求生活品质,对生活用纸的消费不断增加,其中女生对纸的消费尤其多。年轻人偏好便捷和优质,原生浆的抽纸备受青睐。此外,湿巾的消费增长也很显著,多片装越来越受欢迎,推测正在进入日常家庭场景,进一步提升居家舒适度。

QQ图片20190125102920.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