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中国天使投资组织发展报告在渝发布 半数天使组织每年计划合投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
05-19 16:18: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19162539.jpg

目前国内天使投资领域发展情况如何?有多少人在做天使投资?5月17~19日,第二届中国天使投资节在重庆市巴南区举行,期间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天使投资组织发展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共有62家天使投资组织,这些组织共覆盖天使投资人超过六千人。

据悉,本届天使投资节由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主办,全国20多家天使投资组织、超过50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数百名天使投资人以及110多个项目汇聚一堂,在重庆巴南一起过了一个“创投大节”。投资节期间,还推出了“创投大集”、“天使门诊”、“天使江湖争霸赛”、天使投资节高峰论坛等多个活动赋能助力创业者。同时,还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天使投资组织发展报告》,解答了中国究竟有多少个人天使投资人、他们都分布在哪些区域、他们的投资状况如何、他们有哪些痛点等与中国天使投资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诸多问题。

报告显示,从中国天使投资组织的发展历史来看,早期的天使投资组织都依托于政府机构或相关行业协会而成立。2012~2014年是国内天使投资组织真正起步,带动了国内早期投资的发展,开始有大量投资人以及企业家关注种子期和初创期的企业。最近三年则是天使投资组织的快速发展期。在双创政策的驱动下,越来越多的对天使投资感兴趣的群体聚集在一起。目前中国共有62家天使投资组织,共覆盖天使投资人超过六千人。其中60%以上的组织是近三年成立的新机构。

从区域分布来看,其中60%的组织分布在一线城市,且位于一线城市、或者有运营团队(全职/兼职)的天使投资组织的活跃度相对较高,主要举办交流分享、路演对接以及投资人培训教育等日常活动。

华北和华东地区入会的天使投资人相对较多,主要为企业家、连续创业者、大公司高管、投资机构合伙人以及一些家族财富的传承人等不同背景的人群。

QQ图片20190519162547.jpg

从投资方式来看,天使组织的投资方式灵活多变,主要是根据项目临时组织合投(31%)以及会员自由投资(31%),成立合投基金的在少数。在年度规划方面,50%的组织每年计划合投总额在2000万元以上,60%的组织每年计划合投数量超过10个。从2018年的合投总额和数量来看,有53%的组织总投资额超过500万元,44%的组织超过10笔交易,单笔交易大多不超过500万元。

报告指出,总体来看,中国天使投资组织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表现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各组织之间的差异和差距也较为明显,成熟的、活跃的且系统化运营管理的天使投资组织还不多。目前,天使投资组织还存在“会员定位与运营管理之间的不协调”、“联合投资模式及其规则的不清晰”、“组织活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不充足”等问题。

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理事长李汉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有更多的天使投资人涌现。但行业需要进一步资源整合、形成良好的生态圈,自己也和来自全国的十余名天使投资人和天使组织负责人共同发起“天使城邦”项目,旨在通过赋能超级天使,驱动天使社群数据化,促成创投服务资产化,推动天使群体指数级协同的智能化、社群化的好资产生产网络。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也愿意与巴南区、与重庆市,在未来开展更多可能的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