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当事人 > 正文
河北非遗剪纸艺人高佃亮:全程参与北京冬奥,用剪纸刻下中国元素
02-09 17:12:32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冬奥会的各项赛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冬奥会中也充满了各种河北元素。

在2月4日的冬奥会开幕式上,44名来自河北省太行山革命老区的孩子用希腊语完美演绎的奥运会会歌《奥林匹克圣歌》让人印象深刻,而这些孩子的服装也让人眼前一亮。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了解到,孩子们服装正面的“虎头”形象是来自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剪纸的特色图案。

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蔚县剪纸从冬奥申请开始便一直参与其中,它的作品以“刻”代“剪”,极具河北地方特色,是一项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手工剪纸技艺。

蔚县知名的剪纸艺人高佃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从2008年开始便与奥运会结缘,当时曾作为志愿者为奥运记者团表演蔚县剪纸,此次冬奥会,他更是从申奥开始就参与其中。目前,高佃亮已经创作了200多幅冬奥剪纸作品。

▲剪纸艺人高佃亮正在进行蔚县剪纸创作。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高产的剪纸艺人

蔚县最早的剪纸可追溯到明成化年间,但那时的剪纸为单色,不镂空,形象古朴、粗拙,主要用于绣鞋花样、婚嫁吉祥物、年节窗户装饰等,故称“窗花”。

在剪纸艺人高佃亮的印象中,他从6岁开始就跟着母亲学习蔚县剪纸,那时候逢年过节,家家户户忙剪纸贴窗花,他就是从刻“窗花”开始了自己的剪纸生涯,十几岁就可以独自完成一整套剪纸画,因为手艺好,常常被人称赞。

高佃亮表示,比起叫他“剪纸人”,他更愿意被称为“小奥运人”。因为从2008年开始,他便用剪纸和奥运结下了缘分,“那时,给外国媒体做现场表演,也可以让他们体验体验,就感觉国家是大家,特别愿意做点事情,感觉特别自豪。”高佃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前后忙活了两三个月。

▲冬奥会开幕式上,孩子们服装正面的“虎头”形象,来自于河北张家口市蔚县剪纸特色图案。图片来源/视频截

早在2001年,高佃亮为庆祝北京申办2008奥运会创作了巨幅剪纸作品《奥运颂》。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在这幅作品中,高佃亮剪出56个民族儿女围绕首都北京载歌载舞庆祝申奥成功的场景,这一场景整体上构成一幅中国地图。据悉,这幅剪纸作品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取得成功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国家体育博物馆永久性收藏。

据高佃亮介绍,蔚县剪纸是中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在熏、濛、刻、染四道工序中,“刻”的难度最大,这也是蔚县剪纸有别于其他剪纸的地方,它以“刻”代替“剪”,并且必须选用最好的宣纸,用小巧锐利的刻刀在上面工作。记者看到,高佃亮右手以近似于握毛笔状握着一把小刻刀,左手紧紧跟着右手做着按压动作,高佃亮说,每个剪纸艺人的刻刀都不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专业工具,你的工具你能用我就不能用,所以你还得自己会做工具才行。”

据了解,高佃亮已为北京冬奥会创作了200多幅蔚县剪纸作品。

▲高佃亮在申请冬奥时创作9幅运动赛事剪纸。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全程参与北京冬奥

高佃亮介绍,2013年,他得知北京和张家口将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特意为申冬奥创作9幅冬奥运动项目剪纸作品,助力申奥。高佃亮说那次创作是受到张家口市政府的邀请,他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去滑雪场地进行现场考察并创作,“给了选题后,我们出去走、看、了解,之后做下来。经过深度调研之后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复杂的内容,(于是)积极主动做了这个事。”

▲高佃亮创作的冬奥剪纸。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高佃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当时他们主要去的是崇礼滑雪场,“去里面走走看看,在网上找最好看的滑雪镜头,记录下来找感觉。”他还记得自己做的第一幅有关冬奥主题的剪纸是自由滑雪项目,“既然表现雪,那都是山头,还有人物都穿着滑雪服,你说人物表情比较好表现吧,但只能靠滑雪镜和帽子,怎么呈现,心里也没底。”最后高佃亮团队把冰雪运动造型的剪纸用黑白灰的调子做好,并且先用A4纸做精细,之后再缩小至手机大小。

从这9幅冬奥运动项目剪纸作品后,高佃亮正式参与到了冬奥申请的过程中,2015年7月31日,作为中国剪纸界唯一代表,高佃亮带着9幅剪纸作品应邀参加了在马来西亚举行的申冬奥之旅,见证了京张申办冬奥成功的历史时刻。

之后,高佃亮陆续参与了很多以北京冬奥为主题的蔚县剪纸作品创作。2017年,他受北京冬奥组委邀请,在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会徽发布之前,制作完成了蔚县剪纸版会徽,并于2019年受邀为京张高铁通车设计制作了纪念版剪纸窗花。2021年11月至12月举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3项国际测试赛中,获奖运动员都会领到高佃亮创作的剪纸作品。

2022年2月3日,高佃亮代表蔚县去张家口搞文化助力冬奥的活动,“我们还是现场表演剪纸,全球的记者团参加活动,让记者们多接触一些中国民间艺术,他们对剪、染色的工序比较喜欢。”高佃亮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比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他的参与感更加强烈。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