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法官黄学忠:将生命最后的温度,奉献给审判事业
12-10 07:45:21 来源:上游新闻

2018年11月20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法官黄学忠在开庭中突发疾病昏厥,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9岁。黄学忠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他将生命最后的热血和温度,奉献给了挚爱的审判事业。

黄学忠法官1.JPG

他没受过大学法学专业教育,并在2010年取得了贵州大学的法律硕士学位。由于超高的理论功底和精湛实务水平,2017年,黄学忠被市高法院评选为“全市审判业务专家”。

序列 02.00_00_48_03.Still005.jpg

30年间,他扎根自己的岗位,屡获殊荣。在黄学忠(庭长)的任期内,白市驿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中国十佳人民法庭评选活动金天平奖”、又荣获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的“全国优秀人民法庭”表彰,并被市高级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

2009年,《侵权责任法》出台前夕,“天降叉棍”案的审理饱受社会及媒体关注。此时,黄学忠任九龙坡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他主动提出,由自己来审理此案。黄学忠带领团队7次利用下班和周末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认真听取意见,亲自到事发地进行送达。他一遍遍查阅资料、梳理案情,提出适用补偿原则,让可能为加害人范围内的住户予以补偿。

最近三年来,黄学忠共办理商事案件936件,年均结案300余件,每年结案数及办案质效均名列全庭前茅。

“他就是我的一切,他离开后,我总感觉他就在我身边,但就是抓不住他。”时隔十多天,在一次小型的追思会后,刘艳发红的眼眶已经涕泗滂沱,哽咽着跟友人说出这几句话,泣不成声。

序列 02.00_01_35_08.Still003.jpg

除了陪伴和恩爱,24岁女儿黄秋彤印象最深的,还是父亲对于她自我选择的尊重。

黄学忠法官和家人.JPG

上游新闻记者  张锦旗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