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津在稻田里办音乐节,市民下乡当“一日农夫”
09-11 07:3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日,江津区首届稻田农耕音乐节在先锋镇鹤山坪雨仙农谷拉开帷幕,本届稻田农耕音乐节以“稻花香·创丰年”为主题,“拜新”、收割打谷、稻田捉鱼、稻田音乐会等丰富多彩的田间活动,给游客带来了融合农耕文化、艺术、音乐的乡村旅游体验。

眼下正值秋收,放眼望去,雨仙农谷的稻田里遍布着“童话故事”、“农耕文化”、“卡通人物”、“动物世界”、“稻田迷宫”等各大稻田主题艺术景观,不少游客挽起衣袖、裤脚,走进田间地头“挞谷子”、捉鱼……体验了“一日农夫”。

△市民体验“农耕文化”。

在“拜新”仪式上,当地一位德高望重的耄耋老人为游客们悉心演示了传统“拜新”习俗,讲解了粮食源,播种、收割的过程。简朴的仪式饱含着敬畏自然、崇尚勤俭的寓意。“希望最大程度地给游客们营造良好的体验环境,让更多的人了解、传承我们的农耕文化。”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当晚,重庆著名民谣音乐人张尧、星光大道10强现代流行歌者阿衣布恩·别尔力克,以及懒人支架、LEYING乐队等实力唱将,还为游客们带来了一场融合现代与传统的稻田“音乐盛宴”。

据悉,鹤山坪雨仙农谷因当地一座古寺——雨仙寺而得名。当地人介绍,雨仙寺的起源可追溯到唐朝,人们向雨仙祈求风调雨顺、稻谷丰收,民间还流传着不少“雨仙”的传说,造就了独特的“雨仙农耕文化”。

鹤山坪地势开阔,土地肥沃,这里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最适宜种植稻谷。据当地志书记载,该地所产大米为巴蜀之最,曾被列为朝廷贡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