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梦境?只看一眼,就被这些多重曝光作品瞬间美入心扉!
07-25 11:33:51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在欣赏这组奇幻气息浓厚的作品之前,框哥先来从定义上科普一下什么是多重曝光——在摄影中,一种采用两次或者更多次独立曝光,然后将它们重叠起来,组成单一照片的技术方法。拍摄到的多个画面可以在一张照片上显示,画面像影子一样重叠。可不要以为类似形式的照片都是用ps用具修出来的,其实是直接可以用相机照出来的。

常言说摄影是“减法”

但用多重曝光拍摄方法拍出的作品,

大部分采用的是“加法”  

《故宫倩影》

拍摄于北京故宫,5次多重曝光

根据拍摄的题材不同,各种曝光的参数都会发生改变,拍摄时的难度有所增加,最后的照片也会产生偶然性的精彩,意想不到的意境和独特的视觉效果,这种手法独具魅力。

《童话世界》

拍摄于肯尼亚,4次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主要还是要有一颗玩乐的心,不能要求太严谨,要能接受意外。因为多重曝光的效果(尤其是用胶片来拍)往往跟预想的有一定的距离,这次能拍出这样的效果,下次以同样的方法,不一定能再拍出来。

《走进塞内加尔》

拍摄于塞内加尔,3次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所需工具

1、有多重曝光功能的相机;

2、一张小卡片,大小能够遮挡住半个镜头;

3、如果拍摄夜景的话,还需要使用三脚架;

4、数码相机进行多重曝光,最好使用RAW格式进行拍摄。

《仙人掌花》

拍摄于埃塞俄比亚,4次多重曝光

《油田韵色》

拍摄于黑龙江大庆,4次多重曝光

《 飞舞的长裙苗》

拍摄于贵州黔东南,2次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的拍摄手法很多,无论在同一场景还是异地景物中,主要采用的是被摄物体影像的叠加或遮挡、变换焦距、增减曝光量、实焦与虚焦相互结合等。并且对整体画面的布局、图像的大小的配合、景深的调整、色彩颜色的搭配等,都要在脑海里构思好。

《上殿的师傅们》

拍摄于辽宁大连,遮挡法拍5次

所谓遮挡法,就是用卡片或手挡住半个镜头——拍第一次可以上下分的一半,也可以左右分一半,如此拍下第一张照片。这样的拍摄方法源自“黑卡拍摄”,加上多重曝光,让拍摄变得更有趣,更多可能性。

之后重复上个步骤,用卡片或手挡住另一边镜头,拍第二次得到第二张图片后,就可以获得清晰的多重曝光效果了。

《小城故事》

拍摄于马达加斯加,3次多重曝光

《乌干达舞韵》

拍摄于乌干达,4次多重曝光

《柏林禅寺》

拍摄于河北省赵县柏林禅寺,3次多重曝光

《九寨风韵》

拍摄于四川九寨沟,2次多重曝光

《郎木寺传说》

拍摄于四川郎木寺,4次多重曝光

《大像乐园》

拍摄于斯里兰卡,3次多重曝光

再就是要有思想和创意,拍什么怎么拍,根据对被摄体周围环境的观察构思,充分发挥想象力,最后在自己作品中恰如其分的表现出来。

《食人族部落》

拍摄于印度尼西亚食人族部落,2次多重曝光

《神奇部落》

拍摄于印度尼西亚食人族部落,2次多重曝光

《飞奔的骏马》

拍摄于内蒙古,2次多重曝光

这种“加法"影像, 随着曝光次数的增加,无论是过曝还是欠曝,必须以突出作品的主题为主,不断的调整和修改,补充一些新的设想,无论叠加在画面的哪一部分都应该是取舍得当胸有成竹,要避免因为主次不明所造成的混乱画面。

《苏丹情》

拍摄于苏丹,2次多重曝光

《面包树》

拍摄于马达加斯加,4次多重曝光

《飞行交响曲》

拍摄于辽宁辽中县,4次多重曝光

多重曝光适合的题材虽然比较广泛,一张精彩完美的作品无论同景还是异景叠加,必须要考虑到景物的形状线条、明暗对比、色彩等在一起搭配是否合理,如果创意构思得当,就能够营造出许多奇异的新影像。

《脉搏》

拍摄于埃塞俄比亚,3次多重曝光

《狂欢尼日利亚》

拍摄于尼日利亚,9次多重曝光

《时光隧道》

拍摄于迪拜,4次多重曝光

比如风景的拍摄,前虚后实的相融,自然风光和古建筑的结合等,都能增加环境中的意境,为观者带来玄妙的视觉体验。

《湖边韵》

拍摄于毛里求斯,2次多重曝光

《尼日利亚少女》

拍摄于尼日利亚,4次多重曝光

正因为多重曝光照片具有单张照片难以表现的内容而独具魅力,我在创作中擅长用多重曝光形成自己的拍摄风格,进行多重曝光的创作已经坚持数年,来自世界各地域的多重曝光照片已累积拍摄上万张。我相信任何技术都是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

《宏村 》

经4次多重曝光

《水墨宏村 》 

经5次多重曝光

《水墨宏村 》

经4次多重曝光

在拍摄宏村时,面对这个古老而著名的徽派建筑,每天有几百人在拍摄,既不能雷同以往的作品,又要突出宏村的特色;我采用了先虚后实,再递减曝光量,多次反复的调整,把古朴的乡村风光和建筑相结合,拍出的作品不但突出了它的意境,更烘托突出了神秘的韵味。

当决意踏入摄影艺术的大门那一念初起,激情和执着就伴随我一路前行。春,夏,秋,冬,在如水的时光中,渴望触摸到无穷的意境,在美中散步,与生命,与自然,轻盈对话!

原标题:难道走入了梦境?只看了一眼,就被这些多重曝光作品瞬间美入心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