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会后刘强东再赴平石头村:带来了京东合作伙伴,还有一位歌唱家
03-21 21:49:59 来源:上游新闻


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刘强东3月21日又回到任职的平石头村。这次随他一同前来的还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以及众多京东的上游下游合作伙伴负责人。

京东合作伙伴和歌唱家都来了

精准扶贫不仅是消除贫困,教育扶贫尤其是让下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一环。在刘强东的带动下,戴玉强此次正式受聘担任平石头村所属龙泉关镇的龙泉关学校名誉校长。

除了戴玉强,京东在生鲜、文旅、消费品等产业链上下游多家合作伙伴的负责人也一同来到平石头村,实地考察并调研扶贫工作下一步的具体开展。

刘强东在此次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发挥电商富农作用、打造扶贫“新通路”的提案。如何把扶贫落到实处,这也是刘强东此次两会后平石头村之行重点要解决的问题。

男高音歌唱家把课堂搬进太行山

歌唱家戴玉强给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了自己精心挑选的教材,并亲自给孩子们上了一堂音乐课。

“我来做这个名誉校长,绝不会仅仅是拍几张照片做样子,一定会经常过来给孩子们上课,和老师们交流,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戴玉强表示,未来不仅会积极为当地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还会应刘强东村主任的邀请,在文化扶贫尤其是乡贤文化建设上给当地提供自己的建议和思考。

不仅有“村长刘” 还要有全方位扶贫

此次前来考察的寒舍集团在刘强东的大力推动下,已与平石头村达成初步协议,计划投资数千万元人民币,推动平石头村民宿精品项目的打造及运营,为当地带来一项能够持续创收、绿色环保的文旅项目。

“扶贫既要给村民带来收益,同时也要尊重商业规律,不能让来扶贫的企业亏钱。我会亲自给这个项目背书,帮咱们的扶贫民宿做宣传,打出品牌知名度。”刘强东在此次扶贫座谈会上说。

此次随刘强东一起到平石头村考察的京东合作伙伴恒都集团和燕之坊集团,带领着各自的专业团队对平石头村的黑山羊、核桃、木耳等农副产品进行了详细考察,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计划开展从养殖到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帮扶。

未来,这些企业在平石头村打造的扶贫农产品都将打上“村长刘”的品牌,用严格的质量控制标准把关,打造原汁原味的农产品扶贫品牌。

无人机给山核桃插上翅膀

刘强东此前表示,京东正在筹备建设无人机平台帮助平石头村的村民运送大山里的核桃。事实上,京东1月份已经在当地申请空域并获得批准,并于近期在这里首次进行了载货配送测试。

按照规划,京东无人机将打通阜平县城到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到周边村之间的物流配送通道,打造“网购品下行+农产品上行”双向运营模式,平时负责订单配送,农忙时帮助当地农民完成山上到山下、山里到村外的农产品运输;同时以平石头村为中转站,完成周边村落的网购订单和农产品的配送中转。

按照京东在平石头村的产业扶贫规划,未来无人机项目还将借助京东强大的产业链,实现特色农产品上行的品牌化、产业化,解决农产品流通的上行问题,打造无人机扶贫示范基地;另一方面,还将为当地农民提供无人机操作及物流配送的培训服务,帮助青年村民就业。

而作为京东扶贫的品牌项目,飞翔鸽在阜平当地的进展也十分顺利。一期1400多对种鸽已经开始在当地繁育,很快第一批幼鸽就将飞翔在太行山麓,通过“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产业+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新模式,为像平石头村这样的贫困农村带来产业扶贫的持续收益。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