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已被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
08-02 19:01:39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2日电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今日表示,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时间6月5日21时07分,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风云二号H气象卫星发射升空,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梁珂岩 摄

中国气象局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7月全国天气气候特点。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魏彩英、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艾婉秀出席发布会。

会上,有记者提问,气象卫星在国际服务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下一步,在气象卫星国际服务和数据共享方面,气象部门有哪些安排?

魏彩英回应,风云二号H星已在7月28日顺利到达东经79度,我们已经获得了它在79度监测到的图像,质量非常好。我国风云气象卫星经过近五十年的发展,已经成功发射了17颗,其中包括了风云一号4颗,风云三号4颗,风云二号第一代8颗,目前在轨运行的有8颗,形成了“多星在轨、互为备份、统筹运行、适时加密”的业务格局。

关于卫星应用效益,魏彩英用几个数字进行了介绍。首先,卫星资料应用之一就是数值预报模式应用,在数值预报模式里面同化资料占比接近70%。从1998年风云二号A星投入运行以来,西太平洋生成473个台风,其中登陆或者是影响我国的有181个台风,可以说无一漏网。此外,风云卫星资料还在环境、海洋、农业、林业、水利、交通、航空、航天和军事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也为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数据,得到了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评价,被称为是我国对地观测卫星当中应用最好的卫星,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魏彩英表示,目前,风云气象卫星已被世界气象组织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成为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重要成员,也是国际灾害宪章机制的值班卫星,正在为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2500多家用户提供卫星资料和产品。

原标题:中国风云气象卫星已被纳入全球业务应用气象卫星序列v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