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劳动力短缺 养老院招东南亚护工
09-14 06:25: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在日本,大部分老年人的晚年生活都是在养老院度过的。面对大量需要照顾的老年人,日本养老院护工人数出现严重不足。现在,日本政府从东南亚国家引进护工,填补养老院护工的空缺。

  

在日本川口樱花林养老院里的70名护工里,出现了9名印尼面孔。他们能讲一口流利的日语。除了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之外,护工们还要承担一些专业性的看护工作。之前,他们只是做一些配合性工作,现在他们成了护理工作的主力。

印尼护工:我是奥里亚,来自印尼。我已经在这里工作3年了,现在负责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

按照日本政府与印尼、菲律宾和越南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每年可分别从三国引入300名护工,但他们必须在日本经过4年的日语学习和看护训练,通过考试才能获得护理行业的相关资质。

记者:在日本,对于外籍护工的资质要求要比本国护工更严格。由于护工短缺,日本政府也放宽政策,允许来自印尼、越南菲律宾三国的护工,先工作,再考资质。但如果通过四年护理工作和培训,都没有考取资质的话,这些外籍护工将不能留在日本继续从事相关的护理工作。

目前,这三个国家已经有大约4300名护工赴日工作,大多数都属于一边接受培训一边参与护理工作的“半工半读”状态。为解决日本护工缺口,日本政府正考虑进一步放宽限制,不仅将增加引进护工的人数,还对精通日语的护理人才放宽资质要求,进行“特招”。

  

印尼护工:如果能通过日本的相关考试,真想一直待在日本。我本来就是护士,差别并不是很大。所以我很喜欢这个工作,这里的工资大概是印尼的20倍。

日本出现护工严重短缺,归根结底还是日本老龄化问题。据2017年的统计数字,日本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国总人口的28%。而国际上通常将65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数7%,作为老龄社会的标志,日本已经成为世界上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预计到2025年,日本护理行业将出现近40万劳动力缺口。

  

川口樱花林养老院院长 山下洋子:现在的情况是,就算招聘护工也根本没人来应聘,所以才招聘外国人。

山下洋子介绍到,在正常标准下,平均一个护工要照顾3位老人,但有时在护工短缺的时候,一个护工需要照顾5位老人。

其实,不仅是养老院的护工,由于日本老龄化严重,日本很多行业都面临棘手的人手短缺问题。截至2017年10月,日本劳动人口大约6600万人,其中,外籍劳工大约为127万人,相当于每50名劳动人口中就有一名外籍劳工。 

原标题:日本劳动力短缺 养老院招东南亚护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