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夜读 | 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安逸青春
09-13 20:49:52 来源: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

1

多年前我曾在一家公司做总助。一个夏天,公司人事部新招入两名大学生,一个叫李风,一个叫王磊。其中,李风毕业于名校,是个高材生。

两个人都分在公司的项目部,由总经理亲自带。起初总经理是有点偏向李风的,觉得他可重点培养,所以把很多新项目都尝试着交给他练手;去甲方商谈的时候也带着李风,想给他介绍些人脉;遇到项目专业性问题,也是手把手教导他。

但时间一长,总经理发现李风并不领情。顶着高材生光环的李风认为总经理教导他的方式都过于老套,打心里排斥。一段时间后,李风放弃了做项目的热情,开始热衷于探讨最新款的电子产品,聊娱乐八卦,组团去吃遍大城小巷美食,经常请假出去旅行,还迷上了打游戏,一打就是一晚上。

blob.png

李风上班开始迟到早退,工作心不在焉,总经理看他家境贫困,读书不容易,多次找他谈心,劝他在该努力的年纪不要太挥霍青春。总经理还说:父母供你上大学,是为了让你在未来的人生路上有更多选择,是想你通过奋斗来获取过上更好生活的资本。可你还没开始奋斗就学会了安逸,这样下去,人生的路会成为堰塞湖,会堵住的

但无论总经理说什么,李风还是一意孤行听不进去。最后不得已,公司解聘了他。

2

倒是那个领导不那么上心的王磊是一匹黑马。在总经理偏爱李风时不抱怨不嫉妒,踏踏实实安心做好自己的工作。

9点上班,王磊每天不到8点就到公司。白天利用上班时间虚心向前辈请教专业知识,晚上钻研跟工作相关的专业书籍,苦攻企业管理知识,还给自己报读了工商管理学课程。

前辈去跑客户,他跟着去学习;前辈去项目现场实地工作,他也忙前忙后帮忙,做好笔记,不怕苦累。同事们都觉得王磊不需要那么拼的,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忙得连谈恋爱的时间都没了,何况他家的经济条件尚可。

blob.png

但王磊却说:我现在努力一点,将来就会更强大一点。像树,只有长到茂密葱郁的时候,才有更多机会去接触云朵、拥抱蓝天,也更容易被阳光温暖。我也想谈恋爱,但我更想变成更好的自己,只有我变得更好时,才能遇见更好。

来单位不到一年,王磊破格晋升为项目主管。现在,他已经是另一家更大公司的副总经理,也已娶妻生子,过得幸福。很多时候,许多事听起来不可思议,但真实的结果就是,越努力的人越幸福。 

3

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我们可以选择停留,但其他的人会选择奔跑,而世界在他人的奔跑中,无意间已改变了样貌。

我们总觉得来日方长,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有时看到别人的安逸生活,总会羡慕不已,想尽一切办法效仿和追随,却从不知他人在青春年少之时曾付出多少心血才换来如此优渥的生活。

那些懂得奋斗的人,到老还在奋斗,于他们而言只是换了一种生活的方式和努力的方向,也多了一份获得幸福的选择罢了。而不愿奋斗的人,始终多在抱怨和追问:凭什么?

blob.png

或许只有经历过无数挫折、迷茫、后悔,才会醒悟,方知要追求。但很多时候,机遇和年华都会转瞬即逝。

4

前几天,有个女孩的离职信在网络上引起很多共鸣。她讲到的离职原因包括:见证了公司从70万营业额压缩到目前的仅剩10万,公司无人管理,无人经营,很多人拿着工资在混日子,看似清闲,可她不想混日子!

是的,我们都还没到混日子的年纪,正需要卯足劲拼搏。

成功从来不是混出来的,而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奋斗出来的。真正的安逸是灵魂丰盈后的自主和自由,绝非一个通宵的游戏就能成就。毕竟没有付出,怎么可能有现成的安乐呢?

我们都想过一杯茶一壶酒一首诗一捧时光话人生的安逸日子,但这些都不会凭空而来,而是需要奋斗、争取。在青春年华里为自己积存更多的能量,才有可能过得更好。

原标题:不要在该奋斗的年纪,安逸青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