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押注双卡双待,苹果这次走“芯”了?
09-13 13:54: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1点,苹果在乔布斯剧院举办了2018苹果秋季新品发布会。在这次发布会上,苹果如预期的一样,发布了三款新iPhone:iPhone Xr、IPhone Xs、iPhone Xmax,其他新品只有Apple Watch得到了升级更新。今年苹果将赌注下在双卡双待和A12仿生芯片,库克靠这两招能激起消费者换机的欲望吗?

双卡双待是敲门砖 苹果“芯”才是心动的感觉?

双卡双待,是一个让用户买单的理由,并且市场期盼已久,却一直未能如愿,这就像当初期待苹果大屏手机那样。

2011年,以三星Note系列为首的机型已经开始向大屏转变时,苹果并没有为其所动,2013年还依然拿出4英寸的iPhone 5s,直到2014年4.7/5.5英寸的iPhone 6系列诞生,用户就像是关在笼子里的饿狼,一下倾巢而出。

根据外媒Android Authority的统计,截至今年7月,iPhone 6/6 Plus的全球销量已经达到了惊人的2.2亿台。

不过对于中国用户来说,购买了iPhone Xs Max可以实现物理双卡槽的双卡双待,这与当初购买iPhone 6系列的价格完全不同。尤其是中国市场开始呈现消费降级的趋势,双卡双待的功能恐怕只能打动刚需人群。

2.jpeg

真正可以打动用户的,应该是iPhone里新放入的A12仿生芯片:7nm制程,6核心CPU、4核心GPU和八核心的神经引擎(AI)单元,让新iPhone拥有了更强处理性能和AR体验的同时,还能生成精度更高的3D物体信息。

这款芯片是iPhone迄今最智能和强大的芯片,配备了新一代神经网络引擎,处理速度每秒可执行五万亿次运算,足以让市场市场其他所有友商产品望尘莫及。尤其是在AI争霸的时代,芯片的性能直接决定着手机的体验,A12仿生直接利用实时机器学习技术,在照片、游戏、增强现实等许多方面进行了落地的应用。

如此看来,双卡双待只是敲门砖,这颗芯片才是让用户甘心买单的重头戏。

苹果主导AI时代摩尔定律

看到这里,我们就很清晰地看到了苹果的未来。

在设计上,它短期内不会有太多突破,iPhone X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甚至是十年的基调;在传统功能如声音、显示、续航、防水、重量、材料上,它能改进的空间不大,整个行业都遇到瓶颈,如果没有技术变革,已无法突破。

唯一的机会是芯片:更快更省电,更智能。A12处理器相比A11处理器大幅提升,A13处理器一定会进一步提升,处理器成为iPhone未来的重中之重。用户购买的不是处理器本身,而是用处理器提升带来的更好的体验,比如更好玩的游戏,更流畅的系统,更智能的Siri,更强大的拍照。

计算机处理器性能在摩尔定律下不断增长,但只有操作系统和软件应用消耗这个计算能力,增长才有意义。关于这个现象,业界有一个著名的“安迪·比尔”定律:“安迪·格鲁夫造什么,比尔·盖茨用什么”。安迪是Intel的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是微软创始人。

如今计算机处理器性能已不再遵循摩尔定律,Intel推出的芯片带来的新性能,微软根本无法消耗,Intel已没有继续快速升级PC芯片的必要,Win-Tel联盟已土崩瓦解。

到了苹果身上,同样的规律在上演,只不过Win-Tel联盟变为了左手倒右手:A系列芯片不断提升,特别是AI能力不断提升,然后让不断升级的iOS系统(以及其上的AR、游戏、拍照、Siri等功能)负责吃掉这个性能。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不断升级系统,苹果不断推出下一代处理器搭载在下一代手机上销售。

可以预见,随着AI技术进入应用器,AI芯片的提升才刚开始——A12处理器才是第二代AI芯片,机器学习能力已提升9倍,跟当初的摩尔定律(每18个月1倍)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AI时代的新摩尔定律正在出现,这个定律在未来十年会推着苹果一路向前,市值万亿美元只是半坡。

3.jpeg

苹果用“芯” 华为不服?

苹果宣称A12芯片是第一个7纳米芯片——华为对此肯定表示抗议,麒麟980才是全球首款7纳米芯片。A12芯片的三个模块CPU、GPU和神经引擎在性能上相对于A11处理器有很大的提升:

一是采用6核心CPU和4核心GPU设计,其中两个性能核心相较于前代性能提升达15%,能效提升40%,4个效能核心能效提升50%;

其次,在GPU性能方面获得了更大的提升,相较于前代获得了50%的性能提升;

第三,神经引擎从去年的双核设计升级到八核设计,每秒能够完成5万亿次运算——A11每秒仅能完成6000万次操作,神经网络引擎将开放给Core ML,使A12芯片的机器学习能力相比起之前能够提升9倍,而能耗则降低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4.jpg

有意思的是,就在苹果新品发布会刚刚结束,苹果在国内的劲敌华为就发声了,公司副总裁余承东在微博上表示,“稳了,我们十月十六日伦敦见!”据了解华为届时将发布华为MATE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