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安徽亳州有中小学推荐家长用查分软件,查考试排名收费20元
11-01 20:16:50 来源:​中国亳州

中国亳州网 图

中国亳州消息,近日,一些中小学家长致电本报(亳州晚报)新闻热线反映,孩子考试查分需要在手机或电脑上下载查分软件,成绩出来后,只需登陆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各科分数,这种方式虽然方便,但查看名次需缴费的方式让很多家长接受不了,并质疑其合理性。

反映:考试查排名 一次20元

日前,(安徽亳州)市区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冯女士反映,她的孩子在该校读初中,在老师的推荐下,在手机上安装了一个叫“好分数”的软件,主要功能是查分,学校联考、班级考试班里成绩出来后,家长只需登陆软件就可以看到孩子的各科分数。可是,如果想知道孩子的名次,就得付费。

“登陆看到分数后,上面有个提示‘成绩、排名购买后可观看’,点击后便会出来付款的方式,只有付款后才能看到孩子的排名,这个排名既有班级排名,也有年级排名,非常详细,费用是20块钱。”冯女士介绍说。

像冯女士反映的这个查分软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市区很多中小学都在使用,亳州学院附属学校的学生家长李女士介绍,她的手机上也下载了这样的软件,主要为了方便看孩子的分数,同样看分数不收费,但要想知道孩子的排名就需要付费。

“每个家长都很重视孩子的学习情况,看到成绩后,谁不想知道孩子在班级以及学校的排名情况,基本上都会选择付费查看名次。”李女士说。

质疑:考生查成绩 为何要收费

风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刘先生介绍,他去年已经下载了一个叫“7天网络”的软件,也是老师推荐的查分软件,这个软件看排名一次需要10元,后来软件平台做活动,包年只需要100元,他想学校每学期都要考试十来次,总的下来还是包年划算,于是就买了这个包年的活动,谁知道,才用了三四次,这学期老师要求换软件,又推荐了一个“好分数”的查分软件,包年剩下的钱也就浪费了。

“家长通过查分平台,自己查分,其实也挺方便的,孩子考试后,老师在微信群里通知分数出来了,我们就可以各自查各自的了,但是查看排名需要付费太不合理了,作为考生对于自己的成绩本身应该有知情权,同时校方为了找差补缺每次考试也都会排出名次,为什么还要让家长花钱购买呢。”谯城中学一位学生家长无奈地说。

对于通过查分软件看排名需要付费一事,很多学生家长表示不满与不理解,对学校频繁更换查分软件更是不满。很多家长表示,其实成绩出来后,老师在微信群里公布一下也挺方便,又何必利用其他工具呢?

部门:遇违规操作 家长可投诉

一些学校的这种查分方式是否符合规定呢?对此,记者咨询了市教育局。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市教育局没有强制规定或推荐学校采用某个软件进行查分,这是学校的自主行为。

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很多学校都采用智能化、无纸化办公,学校联考等试卷也逐渐采取电子阅卷的方式,因此一些软件公司就获得了学校学生的成绩数据,并进行排名、知识点分析等,学生家长可以通过这些平台获知孩子的学习状况,当然家长也可以拒绝这种方式,可以直接与老师、学校沟通获得孩子的学习情况。

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学校强制学生家长使用、购买类似软件,家长可以向当地教育部门反映投诉,如果涉及违规,教育部门将介入调查。她建议,学生家长最好还是通过与老师直接沟通的方式获知孩子的学习状况。 

原标题:有偿查询成绩 家长无奈买单 市区一些中小学采用网上查分平台 付费方式引家长质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