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女白领自觉气质不佳 注射自体脂肪右眼却失明
01-14 10:41:25 来源:武汉晚报

眼球上清晰有序的网状结构就是正常的眼动脉

▲视网膜中央被栓塞的眼动脉。大片的“脉络”已经变细甚至看不见了,正是被栓塞了

武汉晚报消息,在美容机构注射“液体黄金”自体脂肪丰太阳穴,没想到次日起来眼睛竟然看不见了,虽经医生倾尽全力挽救,最终仍无力回天。“半个月内已经碰到了两例。”13日,武汉市第一医院眼科主任肖泽锋再次告诫:打自体脂肪等美容针进行面部微整形存在失明风险,爱美人士要慎之又慎。

女白领打针丰太阳穴右眼失明

38岁的晓琳是武汉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漂亮干练的她总觉得自己气质不够好,一周前经朋友介绍到汉口一家美容工作室咨询时,美容顾问告诉她,丰太阳穴能让额头更加丰盈,提升整体气质,而且用有着“液体黄金”之称的自体脂肪做填充物,既安全又可靠。晓琳当即交钱预约手术。

注射那天,美容医生将生理盐水打进她的大腿内侧后,抽出了几管脂肪,再将脂肪从她的右眼角外部打进去。回家后,晓琳感觉眼睛有些模糊,以为是年底上班忙累了,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右眼居然看不到了。吓得她赶紧打车就近赶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

接诊的眼科主任肖泽锋检查后,追问她是不是刚做过自体脂肪注射,得到肯定的答复。从注射到接诊已经过去10多个小时,肖泽锋带领团队倾尽全力进行抢救性治疗,最终还是没能挽回视力。

得知自己的右眼已无法复明,晓琳肠子都悔青了。

打针隆眉弓半小时就看不见了

30岁的梅琴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老公两年前辞职自己做生意,但公司一直没有太大起色。听人说是自己的眉弓太突出不“旺夫”,梅琴便找到一家美容医院咨询,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自体脂肪注射隆眉弓。

针打进去半个小时,梅琴发现右眼突然看不见了,医生赶紧将她送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肖泽锋检查后发现她的眼动脉被脂肪粒堵住了,立即组织抢救,经过5天的治疗,梅琴总算保住了一部分视力。

肖泽锋说,如果能在1个小时的“黄金时间”里就医,视力还有保住的可能。

他介绍,因面部血管缺少防止血液回流的阀门瓣膜,一旦有东西误入血管,注射停止后逆流而上的物质就可能顺流而下,进入眼部血管从而发生堵塞。

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室主任彭志华也多次接诊过面部注射导致失明的病人。“眼动脉脂肪栓塞非常凶险。”他向记者透露,眼动脉只有一条,没有侧支循环,堵了就堵了。还容易发生继发性的青光眼,甚至要摘掉眼球。他提醒,眼眶周围、嘴唇周围和危险三角区是面部血管最为丰富的区域,对这些地方进行注射微整形时尤其要谨慎。

操作方法不对导致眼动脉栓塞

自体脂肪填充主要用于面部微整形和隆胸。一些美容机构为了宣传效果,给它起了个高大上的名字叫“液体黄金”,其主要风险就是脂肪颗粒进入面部血管后引起的眼动脉栓塞。除了自体脂肪外,玻尿酸和胶原蛋白也是面部微整形的热门填充材料。

“只要是面部注射整形就存在这种风险。”协和医院整形外科副教授郭科透露,玻尿酸和胶原蛋白分子颗粒小,更容易进入血管。由于它们阻塞的是终末端的动脉血管,患者往往还会残存部分视野,不至于完全失明。脂肪分子颗粒很大,进入血管后往往会将整根血管牢牢堵死。

郭科介绍,欧美至今没有出现过一例这种情况,韩国和日本也鲜有发生,只有在中国才比较多见。“并不是这些填充物有问题,问题出在操作方法上。”郭科表示,注射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考验一个整形医生的水平,对面部解剖的要求尤其高,力量过大、层次不对等,都会造成血管栓塞。

郭科提醒,像注射隆鼻、除皱这些看似很小的微整形,并不是简单地打一针就可以了,只有正规的医疗美容机构和具有职业资质的专业医生才能开展。

原标题:女白领眼角注射自体脂肪致右眼失明 眼科医生告诫:丰太阳穴、隆眉弓等面部微整形存在失明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