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嘴上说不要身体却很诚实?蔡英文自曝爱刷大陆剧,追番《延禧攻略》
01-16 22:49:04 来源: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

参考消息微信公众号消息,蔡英文原来是个大陆电视剧迷?

近日,台湾东森新闻云等媒体的一则八卦新闻让岛内网友惊到了。

1月14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向媒体记者谈到自己的业余生活时透露,她喜欢睡前吃泡面,刷《延禧攻略》、《如懿传》、《甄嬛传》等大陆历史剧。甚至为了搞清楚剧情进展,她还会等重播,恶补前面内容。

▲蔡英文看电视。(台媒资料图)

这让不少台湾网友大喊意外:

“不是说统战吗?怎么还敢看大陆剧?”

“蔡英文嘴上喊‘台独’,吃着‘统一’(泡面),看着《延禧攻略》。

此前《延禧攻略》和《如懿传》在岛内引发收视狂潮时,就有岛内“独派”人士肆意泼脏水,污蔑称大陆历史剧是所谓“统战工具”,结果引来网友群嘲。

如今,蔡英文自曝爱看大陆历史剧自然难逃台湾网友的奚落。

大陆历史剧近几年屡屡在台湾掀起收视热潮倒是不争的事实,就以去年的《延禧攻略》为例,台湾点播人次突破百万,被台媒称为“延禧旋风”。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有台湾媒体曾分析称,大陆剧在台湾热播,说明了“两岸文化DNA相同”

而这恰恰是近几年蔡英文当局试图弱化甚至阻断的。

于是乎,媒体观察到,岛内就出现一种自相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台当局在大幅修改学校课纲,弱化中国历史教育;另一方面大陆历史剧却不断抢占台湾市场、吸引岛内年轻观众追剧。

▲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台湾《旺报》曾就此评论称,台湾观众看大陆古装剧完全不会有理解上的困难。归根结底,追历史剧能让台湾年轻人唤醒沉睡中的文化DNA,“与中国历史重新连结起来”。

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教授就曾指出,毕竟除了少数坚持“台独”路线的政治人物之外,大部分台湾人民并不愿意下一代完全生活在无史的氛围中。如果强行切断文化的根源,缺乏历史的连结,台湾的新一代只会变成无根的兰花,难以立足。

在台媒看来,除了文化DNA相同带来的追剧“无障碍”,近年来大陆剧在岛内流行也是大陆文化软实力跃升导致的必然趋势。

除了古装题材剧,大陆时装剧也愈发在岛内受到欢迎,这让越来越多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流行观念和生活方式产生更直观的认识,对大陆自然也就不再有任何的陌生感,这对两岸文化交流无疑也是一大助力。

正如前不久播出的两岸合拍家庭剧《幸福一家人》,东森新闻云网站称该剧收视、口碑均创佳绩,让两岸观众欲罢不能,“忍不住天天追看房家的故事”。

用一位影评人士的话说,这部剧本身就是一个很奇妙的组合,把台湾演员与大陆演员组合在一个家庭里,向观众呈现出台湾腔与普通话的混搭,却丝毫没有违和感。当两岸文化携手,无论广义还是狭义都是“幸福一家亲”。

此前国台办发言人在评价“大陆影视节目风靡台湾的现象”时就曾指出,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这是岛内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割裂不了的。

真希望,有关人士不要再执迷不悟,在一条走不通的死路上徘徊下去了。

原标题:台网友讽蔡英文看大陆剧:“不怕被统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