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平鑫涛离世:琼瑶用生命活出了琼瑶式爱情
06-05 11:47:03 来源:新京报

▲琼瑶在告别仪式上。   图/新京报网

“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

1998年,因为琼瑶剧《还珠格格》的热播,这句本采自汉乐府民歌的诗句,在中国被传得妇孺皆知。

如今,琼瑶亦迎来了她的“与君绝”之日。

就在昨天,八十一岁的琼瑶,发长文公布丈夫平鑫涛去世。琼瑶在讣文中表示,自己用花葬的方式,安葬了自己的丈夫。而花葬,也是她两年前写给儿女的遗言中,为自己选择的安葬方式。

她在讣文中深情叙述了二人的感情历程。她写道:“也曾数窗前雨滴,也曾数门前落叶,数不清是爱的轨迹,聚也依依,散也依依!”她说这是她曾经写的歌词,如今与生命中的爱人依依而散,最后她说:“你若有灵,保佑我有生之年,只有笑,没有泪,活得像花火。行吗?好吗?永别了!我爱!”

琼瑶与其丈夫平鑫涛的爱情,其实像极了琼瑶剧中的爱情。饱经争议,而又轰轰烈烈。

总结琼瑶式爱情,大致可以用如下几个词来概括:纯净若水,痴情绝爱,生死相许,轰轰烈烈。

《还珠格格》中,小燕子和永琪,紫薇和尔康在王朝禁制、封建礼法多如牛毛的时代爱得轰轰烈烈、不顾一切。《烟雨蒙蒙》中,书桓和依萍则是爱得深情似海、生死相依。身处乱世的儿女情长,亦可以如烟花般绚烂。

不顾世人的眼光,爱情至上,这是琼瑶式爱情的经典模式。

琼瑶笔下的爱情如是,她自己的爱情亦如是。

据她称,她和丈夫是在3小时相遇、相知而一见钟情的。据传,平鑫涛当年在车站接琼瑶,川流的人群之中,一眼便认出了一身黑衣、瘦瘦小小的琼瑶,对她说:“你一定就是琼瑶!”,问为什么,平说:“我是从《窗外》认出你,从《六个梦》认出你,从《烟雨蒙蒙》里认出你。”这个段子被广为流传。

琼瑶与平鑫涛的爱情,始于一见钟情,却也终于一生相守。虽然二人的结合曾经顶受了道德与舆论的巨大压力,但是两个人用他们忠贞的相守和美满的婚姻,告诉世人,他们确实是因为爱情,才走到了一起。

琼瑶与平鑫涛本都是有家室之人,从1963年他们在车站相遇,到1979年二人正式结婚,这之间,因为各自婚姻的羁绊,纠结了十六年之久。琼瑶也在讣文中称:“你我都是二度婚姻,当初明明是你拼命追求我,长达16年。这让我受了多少委屈!”

这十六年的委屈,在琼瑶看来,终也值得。虽然受到了来自舆论与世俗的诸多压力,但是,两个人在结婚之后,依然相爱如初,婚姻幸福稳定,长达四十年,直至平鑫涛近日离世。

平鑫涛从2015年起,罹患血管性失智症,开始逐渐丧失智力和记忆。琼瑶对此忧心忡忡,二人甚至计划一同赴死。

在病情加重之后,琼瑶对丈夫悉心照料,并曾在2017年因为是否要为平鑫涛加鼻胃管,与继子女展开缠斗而后引发轩然大波。

琼瑶当初坚持不为平鑫涛加鼻胃管,认为人就应该活得潇潇洒洒,不该苟活于医疗器物之中,这也是丈夫的遗愿。虽然这场缠斗以她的失败告终,但是她也借此向世人表明了她面对生命的态度,还有她对丈夫的爱与尊重。

如今,92岁的丈夫安然离世,琼瑶也为她一生坚守的爱情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琼瑶在讣文中对丈夫说,你解脱了,我也放下了,从今以后,我要活得快乐。还是一贯的洒脱。

爱得深刻、真挚,待到真正的生死离别又洒脱之至,琼瑶终其一生都在践行她对待生命的态度,她也的确在用生命活出了琼瑶剧中的爱情。

□狄宣亚(媒体人)

原标题:平鑫涛离世:琼瑶用生命活出了琼瑶式爱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