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叫了20多年的青岛海尔改名了 盘点那些热衷改名的上市公司
06-07 19:32:35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叫了20多年的青岛海尔,准备要更名为“海尔智家”了,你习惯吗?

青岛海尔(600690)6月6日公告称,为更好体现公司全球化发展,推进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公司拟更名为“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尔智家”。

5cfa2b7b08db7_副本.png

青岛海尔:

以后请叫我“海尔智家”

上市公司因并购重组、大股东易主、主营业务变更等原因更名,尚属正常现象。但像青岛海尔这样拥有极高知名度和品牌价值的公司也要更名,则非常少见。

青岛海尔解释更名的理由是:为更好地体现公司全球化发展,推进公司物联网智慧家庭生态品牌战略的实施。

公告进一步说明了原因:

公司自1993年上市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化企业,2018年全球收入中,海外收入占比42%。在物联网时代,公司推进企业从家电到成套家电、到智慧家庭、再到衣食住娱全生态服务的业务升级,为消费者提供智慧家庭解决方案。

此外,青岛海尔还特别指出,更名符合公司实际需要,与公司目前主营业务、重大发展战略匹配。关于外界“蹭热点概念”的质疑,青岛海尔回应说:“公司不存在利用变更公司名称及证券简称事项达到影响股价、误导投资者目的的行为”。

自1993年上市到现在,“青岛海尔”已经被叫了20多年。

677332874007805962.jpg

改名

还有哪些“老司机”

今年以来,还有一些知名上市公司更名,如中粮地产改名为大悦城。当时,中粮地产改名也引发争议,最主要的争议是中粮地产作为“中字头”央企、知名度高,而很多人对大悦城则并不熟悉。当然,改名的好处是能够快速提升“大悦城”这个核心品牌价值。

在改名的上市公司中,最“执着”的恐怕是苏宁易购。总结其改名之路,当年刚上市时叫苏宁电器,后来改名为苏宁云商,再后来又改为苏宁易购,前后变了3个名字。

而曾经更名的上市公司欧菲光,今年又将名字改了回来。上市之初,欧菲光还叫欧菲光,但后来改名为欧菲科技。结果改名一年内欧菲科技市值蒸发了400多亿。于是公司又改回了旧名“欧菲光”。

上市公司“改名之王”恐怕还要算上匹凸匹一个。2015年,多伦股份更名为匹凸匹(谐音“P2P”),宣布转型互联网金融。当时正值P2P互联网金融风口,改名后股票迎来6个涨停板。然而随后遭遇证监会调查、上交所通报批评、实控人被天价处罚等,匹凸匹还在2017年带上了“*ST”帽子,面临退市风险。而如今,匹凸匹又更名为岩石股份(“*ST岩石”)。

原标题:叫了20多年的青岛海尔改名了 盘点那些热衷改名的上市公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