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水龙头变喷火器,谁在作妖?
11-27 08:31:28 来源:侠客岛微信公号

侠客岛微信公号消息,水龙头变喷火器?这魔幻的一幕发生在辽宁盘锦一村民家。

据报道,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四营屯村的文女士家里,水龙头哗哗流出的自来水,用打火机一点就着,水池子里甚至能燃起火来。视频里,火苗子腾腾的,很吓人。这水长期喝下去,谁知道会对健康造成什么样的损害?

去找自来水公司反映一下吧,对方的解决方案倒也直接:少收100块钱。但问题还在那里,村民的疑惑没解开。这事据说拖了两三年。

岛叔虽然化学不好,但也知道水要能燃烧,一定是掺杂了可燃气体。这样说来,自来水公司其实不该少收费,而是通知天然气公司来收费。

辽宁盘锦一村民反映家中自来水可用火点燃。图源:网络

魔幻的场景还没完。事情糊里糊涂拖了几年后,村民忍无可忍,到网上发视频曝光,一下就引发了关注。

有记者找到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站长郑某,郑站长承认,当地很久以前就发现村民家中的自来水含有可燃气体,但一直没查出原因。被问及“是否考虑到水质问题的根源”时,站长竟然直接说:“这个不是我考虑的。”

问题出现了却不调查不解决,是不作为,是懒政;问题曝光了而声言“不考虑”,这就不可理喻了。

郑站长的回应,成功把事件推高了一个热度,也断送了自己的前途:最新消息显示,大洼区现已成立追责问责工作组,涉事自来水服务站站长已被停职、接受组织审查,其他相关责任人员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

至于自来水可燃的原因,大洼区方面表示,由于近期该区域自来水站蓄水装置在扩容改造,居民用水临时采取深层地下水直供方式,导致少量天然气进入自来水管网,造成可燃现象。通过采取临时措施,目前居民家的水管中已经没有可燃气体了。

赵圈河镇自来水服务站站长接受记者采访。图源:央视新闻

人,处理了;原因,找到了;问题,解决了。这事就可以翻篇了吗?岛叔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第一,自来水可燃,村民说有两三年了,官方则说是“近期”工程改造导致天然气乱入。榫不对卯,到底这“近期”是多久?

第二,村民自下而上反映问题,两三年没人管;媒体一曝光,两天事情就解决了。这么快解决,说明问题并不复杂,却反映出有关部门“不曝光不解决,一曝光忙解决”的老思路。

明明是可以迅速解决的问题,也不是什么天大的难题,不需要多高的治理智慧,不需要天文数字的投资,却偏偏没人监督就不过问,舆论不介入就不吱声。

近年一些地方巡查,暴露出不少陈年旧账,都是民生小问题,却在几个部门间踢皮球,久拖不决,最终酿成大矛盾

这样的事情越多,就会增加老百姓和政府之间的不信任感。正常行政渠道走不通,那就捅上网、找媒体,把事儿闹得越大,解决起来越快。这些年,很多舆论热点背后都有不作为的某地政府机关,对老百姓的正常诉求踢皮球、打太极,你来我往,得,上网见!

但这无形中增加了行政成本,本是举手之劳,非要搞得天下皆知、舆论沸腾,还丢了自己乌纱,何苦来哉?

但话说回来了,中国那么大,每天一堆问题,真正上网形成舆情的屈指可数,舆论监督的作用、精力毕竟有限。有些懒政者就看中了媒体监督“只及一点、不及其余”的特点,认为自家丑事被曝光的几率很小、被查办的可能性很低,所以助长了侥幸心理,“我自岿然不动,管他百姓拍门叫苦”

要想杜绝行政不作为,还得明确一点:不作为与乱作为的性质和结果都是一样的,不是“不做不错”,而是“必然是错”。这个意识应当树立起来,而且在制度上对官员的不作为作出界定和惩罚。

对老百姓来说,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该理直气壮,对耍官腔、踢皮球、不肯解决问题的官员,在不违法的前提下要敢于曝光。让监督无处不在,魔幻才能复归正常,水龙头方能不作妖。

原标题:【岛叔说】水龙头变喷火器,谁在作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