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警方破获网络诈骗案 抓获435人
11-02 16:48: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551817.jpg

△警方抓获涉案团伙成员。

“网上期权期货交易平台,一夜暴富,稳赚不赔!”千万不要相信!这是个精心策划的骗局!为了将该诈骗组织一网打尽,南岸警方派出民警打入犯罪组织内部,最终破获一起利用互联网进行期权期货虚假交易的特大诈骗案件,抓获涉案团伙成员435人。

令人诧异的是,这场诈骗的组织者陈某某三兄弟之前竟是千万级的富商,不仅家底殷实,其中两人是法学、经济学硕士。经初步审查核实,该案涉案金额5000余万元,目前,已冻结涉案资金170余万元,对58名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宣称稳赚不赔的交易平台,却让他血本无归 

家住南岸区的张某今年20多岁,平时喜欢炒股。今年4月初,张某从网上了解到一个期权期货交易平台。听说炒期货赚钱,且该平台的业务员声称稳赚不赔,张某心动了,投了不少钱进去,满心以为能大赚一笔。

张某没想到的是,先头进行的两次交易,就让他赔了40多万元。察觉不对,2017年6月,张某向警方报案。

和张某一样,此后,南岸警方又陆续接到其他群众类似报案。南岸警方立即进行立案调查。

经初步侦查,民警发现该案件系一起利用在互联网上搭建虚假期权期货交易平台,通过对后台数据造假。从而使投资者受损的系列诈骗案件,犯罪团伙窝点主要分布在成、渝两地,涉案人员估计上百人。

民警打入诈骗公司内部 上演“使徒行者”

针对这一情况,警方集约刑侦、经侦、网安、派出所的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

专案组紧密依托新型侦查手段,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工作,最终锁定了以福建籍人员陈某某三兄弟家族为核心的犯罪团伙成员,并摸清了其组织架构。

通过对该团伙核心成员扩线跟进,专案组进一步明确了犯罪集团的经营模式。专案组发现,该团伙在成都设立总部,在重庆渝中、江北等地写字楼租赁场地开设职场,以金融交易平台、牛奶贸易企业等虚假面目进行伪装,招揽了数百名员工开展“业务”,实施诈骗。

为避免打草惊蛇,确保一网打尽,专案组精心安排多名专案组民警打入公司内部,及时反馈犯罪团伙人数、活动特点等最新信息,为抓捕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9月20日10时35分,南岸警方总指挥部下达收网指令,统一调集的700余名警力分成13个抓捕分队,在成都、重庆9处犯罪窝点同步实施抓捕。当日,警方共抓获涉案人员435人。其中,上层核心人员20人、中层管理人员38人、普通业务员377人。

富商家族组织诈骗 诈骗公司分布全国各地

att_551818.jpg

△警方抓获涉案团伙成员。

经审讯,嫌疑人陈某某三兄弟交代了诈骗的过程:所谓的业务员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模拟盘获利操作截图,以及业务员之间相互吹捧营造大多数人都在获利的氛围,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群里,直至加入平台购买期货产品。

据嫌疑人陈某某交代,平台主要负责人通过修改软件代码,让客户落入盈利的陷阱,直至客户发现长期处于亏损。

因为平台展现数据与真实数据相差不大,只在关键时间的几秒钟出现有利于平台的波动,大多数的客户根本无法发现其中的猫腻。业务员不断地故伎重演,让更多的人受骗。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陈某某三兄弟中有两人是法学、经济学硕士,陈某某一家更是家底殷实,家族商业涉猎范围较广,包括外贸出口等。因经营不善,导致负债千万元,陈某某三兄弟这才策划出以此方式进行诈骗,将诈骗来的钱财用以还债。

警方发现,陈某某的诈骗公司分布在全国各地,目前已发现至少12个网店。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警方提示:网上期货交易,千万留个心眼

南岸区警方根据受害人的情况发现,不少受骗者对期货交易一知半解,有的甚至完全不懂,就稀里糊涂地跟着所谓“投资大师”的节奏,最终上当受骗。

南岸警方提示:在进行股指期货交易的时候,一是要提前储备相关的金融知识,提升识别能力,寻找值得信赖的公司和平台;二是在涉及网络注册用户、账户时,一定要提高戒备心理。

警方表示,一般正规的交易均需进行复杂的认证,如果太过简单甚至不需要任何手续,大多涉嫌欺诈;三是交易资金尽量通过银行,不选择第三方平台。如却因需要第三方平台进行资金交易,要尽可能留下相关凭证、证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