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穿越32年 “母女搂脖同框照”暖哭妈妈
05-07 21:07:3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流走的是32年时光,留下的是母爱永恒

本周日是母亲节,许多人都在准备母亲节礼物,36岁的陆妙婷则自制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她找出32年前和妈妈的一张合影,然后以同样的姿势与妈妈再度合影。当两张同样动作却跨越了32年的照片送到陆妈妈手中时,一向坚强的陆妈妈禁不住感动到掉眼泪。

悄悄“复制”32年前照片

今天(7日)上午,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来到渝北区金开大道协信星光天地2栋7楼见到了陆妙婷。她是一家摄影机构的负责人。留着波浪卷发,个子娇小,模样清秀,她的家乡在海口市,在渝生活已十余年。

陆妙婷说,原始照片是在海口老家拍摄的,“复制”照片是她今年4月中旬带着妈妈在位于重庆的影棚拍摄的。她透露,当时只说想和妈妈拍一组合影,一向朴素的妈妈连连摆手说:“老都老了,你拍吧,我就不拍了。”最终,拗不过女儿央求的眼神,妈妈还是很配合的化妆拍照。

“32年前的那张老照片,是我悄悄交给摄影师的,让她指挥我们同一角度同一动作拍摄。”直到前几天,妈妈收到拼图照时,才恍然大悟女儿的用意。“当时妈妈戴着老花镜半眯着眼睛,拿着照片看了又看,嘴里念叨着时间都去哪儿了,她的眼泪就开始往下掉,我在一旁也跟着掉眼泪。”陆妙婷说道。

“我想用这张拼图照片对妈妈表白:我会陪着我最爱的妈妈一起慢慢变老。”

——来自陆妙婷的自述——

画面1

那年我4岁 妈妈32岁

那年的我喜欢光着脚丫,每天都会蹦蹦跳跳等着妈妈下班回家亲亲她。妈妈是一家电影院的售票员,她总会用胖胖的手臂一把搂住我,迎接我的童真和雀跃。

我的妈妈属于不漂亮类型,肚子有点大,鼻子有点踏,稀疏的头发,一低头就有明显的双下巴,还有两颗她有点介意的小龅牙。可是妈妈却是我心里无所不能的“女超人”,干活利落爽快,那年她有了人生中第一辆凤凰牌自行车,每当坐在妈妈驾驭的自行车后座时,我的笑容都快咧到耳根。

后来,父母为了生活打拼越来越忙碌,我则越来越乖巧懂事。学生时代,成绩不赖,没有早恋,不捅娄子,我活成了亲戚和爸妈朋友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在别人的期待里,我谨小慎微,妈妈总说我从小就过分懂事,就连上幼儿园,在别人家小朋友都哭着闹着不肯上学的时候,我会自己按时起床按时吃饭,还会睡觉前主动给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妈妈捶捶背揉揉肩。

而懂事是有代价的,我虽然知道妈妈爱我,可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就不再像童年时那般对她撒娇,关于爱,默默的藏在心里,没有表达,没有亲昵,连拥抱都觉得刻意。

画面2

那年我36岁 妈妈64岁

32年后母女合影

19岁那年我开始离家来重庆西南大学读书,后来,我进入一家媒体工作,2010年我开始自主创业,一直忙忙碌碌,每到脆弱的时候,还是很容易想起我的胖妈妈。但我每周给妈妈打电话时,我总是习惯报喜不报忧,从不在电话里给妈妈讲诉我的难过或者困难。

就像我开始创业的时候,资金紧缺,到处筹钱,每天早出晚归,但电话总在报喜:领导赏识,工作稳定,每天三餐按时。很多年才知道我有一个比我更会隐瞒的妈妈:当年妈妈车祸盆骨和大腿粉碎性骨折,甲状腺肿瘤切除,她在电话里统统都没有说,轻描淡写的妈妈只是说有点感冒嗓门不舒服。

5年前,我当了妈妈,我有了儿子小七,妈妈和爸爸都来到了重庆,我剖腹产住院五天,妈妈五夜几乎没合眼。事后问她为什么,她说一是怕小七被偷走,二是担心女儿疼。

小七出生后四个月都在倒瞌睡,凌晨三四点还在唱歌手舞足蹈,妈妈让我睡前挤出母乳,单独把他抱到另一个房间,三更半夜陪他咿咿呀呀。那段时间,看着我的“超人妈妈”,我有多少次想抱抱她,却又因为不好意思强忍了念头。

自我产后就留在重庆的妈妈很喜欢给我和小七拍合照,说希望记录这些幸福的瞬间,而我开始越发遗憾,小时候和妈妈的合照太少了。前不久,我悄悄找出了伴随我十多年的那张老照片,心里便有了这个美好的计划。

这次拍摄,是我长大后第一次和妈妈这么亲密,我抱着她,她抱着我,我亲了她,她亲了我。

声音>>

妈妈的爱,一直都在

陆妙婷:我永远爱你,我亲爱的胖妈妈,特别喜欢你那两颗很可爱的小龅牙,以后只想多抽点时间陪陪我那早已不再年轻的胖妈妈。

妈妈陈女士:女儿,这些年你一个人,我知道你有好多要咬咬牙才能度过的难熬日子,你想哭就哭出来吧,别憋着,妈妈在。

小七:这种照片好酷,以后我也要陪妈妈拍这种一模一样的照片。

陆爸爸:嘿嘿,拍得好!拍得好!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王薇 受访者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