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例手机靓号被法院冻结案:尾号“5个8”,市场价至少十万以上
06-03 14:20: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尾号“5个8”的手机号值多少钱?市场价至少10万元以上,还不一定能买得到。因机主欠债,近日,合川区法院对该手机号进行冻结,在冻结期间,未经本院许可,不得办理变更登记,本次冻结期限为三年。据悉,该案也是重庆首例手机靓号被法院冻结的案例。据了解,尾号“5个8”的手机靓号,网上曾以20万元成交。

近日,申请人陈某与被申请人余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申请人陈某将余某告到法院,陈某知道余某名下有一手机靓号,尾号是“5个8”,这个手机号根据社会经验来判断,应该值钱。

陈某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向合川区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法院保全被申请人余某名下尾号为“5个8”的手机靓号。

在刚接手该案时,对于承办法官与合川某通讯公司来说,保全手机号码都尚属首次。

承办法官与合川某通讯公司就如何保全该手机号码进行沟通后,合川某通讯公司以系统不支持为由拒绝协助执行。

承办法官通过查询了解到,某省高级人民法院2017年4月曾成功拍卖尾号为“8个7”手机靓号,拍卖成交价近400余万元。同样是尾号“5个8”的手机靓号,2017年8月某法院在淘宝司法拍卖平台上挂网拍卖,拍卖底价为6万元,最终以20万元的最高价成交。

在了解掌握相关司法拍卖信息后,承办法官立即向合川某通讯公司发出执行裁定书与协助执行通知书,要求冻结被申请人余某名下尾号为“5个8”的手机号码,在冻结期间,未经本院许可,不得办理变更登记,本次冻结期限为三年。如仍拒绝协助执行,将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合川某通讯公司经过请示上级公司后,通过通讯管理系统单独对该号码采取了临时限制措施。

承办法官介绍,手机靓号相比于普通号码,因其稀缺性而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手机靓号作为一种无形资产,是一种奢侈品,国家对通讯号码实行实名登记后,因其唯一性注定会产生不菲的经济价值。

随着首例手机靓号的成功保全,财保中心对非传统财产保全案件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未来类似案件的保全执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同时也为申请人胜诉后的强制执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津师说法>>>

虚拟财产可执行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徐兴权律师介绍,自《民法总则》将网络虚拟财产列入条文后,虚拟财产在生活中已倍受关注,比如手机靓号、车牌靓号、域名,还有近几年风靡的网络数字货币。徐兴权律师介绍,虚拟财产的出现给解决执行难带来了机遇,它打破了法院一般只查封房产、汽车等实体财产的传统。但虚拟财产的隐匿性、限制性、估价难也给执行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唐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