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感受山水之城 绘就美丽之地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启动
06-04 06:28: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604062957_副本.png

重庆市第五届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暨首届昆虫艺术展开幕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

感受山水之城绘就美丽之地。6月2日上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等11个部门主办,少年先锋报社等单位承办的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启动仪式在江北区喵儿石创艺特区举行。

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旨在引导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亲子家庭以手写、手绘、口述的形式,记录在自然中观察到的物、事、人,记录从大自然中受到的熏陶与启迪,学会欣赏自然、尊重生命,学会与自然和谐相处,懂得爱物知恩、节用惜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

开幕式现场,我市首届昆虫艺术展、喵村亲子生活集市举行。不少孩子在家长的带领下,零距离观察、触摸昆虫。

巴蜀小学学生杨景涵表示,自然笔记就是一边玩一边画,从中既学到了知识,又留下了棒棒的作品。作为大赛的忠实粉丝,参加过三届大赛,现在不仅画画水平提高了,写作也有很大进步。

如今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四年来,共收到自然笔记作品30余万幅,联合重庆本地自然教育机构举行公众性活动超过100场。本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将以“感受山水之城,绘就美丽之地”为主题,从即日起,全市少年儿童可以通过参加大赛“自然大巴公益学堂”提供的各种自然观察和体验活动。通过自己的观察、记录,完成自然笔记作品,并通过大赛微信公众号、重庆移动和教育APP报名参赛。

学校教师和自然教育机构还可以紧密围绕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社区的实际需求,以自然笔记为手段,设计适合在学校、社区、家庭中开展的自然教育课程方案,参加大赛课程组的角逐。

今年,大赛组委会聚焦精准扶贫,促进教育均衡,首期将向万州、开州、南川、丰都、巫山、秀山、武隆、黔江等区县定向捐赠2000套自然笔记观察包和5000册指导手册,为贫困地区的老师、孩子提供公益自然教育课程。大赛组委会还将通过社会募资的形式,向18个深度贫困乡镇捐赠物资15000套,并为这些乡镇的老师提供自然笔记课程设计培训,希望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主题1:感受山水之城,绘就美丽之地

走向户外,观察重庆的自然景物,用手写、手绘的方式将自己的发现、思考及收获记录在A4画纸上。

征集对象:

所有社会公众,重点面向4至18岁儿童及青少年,分设家庭组、小学组、中学组三个组别,其中家庭组主要面向幼儿园阶段儿童及其家长,小学组主要面向在校小学生,中学组主要面向在校初高中学生。

参赛报名

通过“自然笔记大赛”微信公众号或者重庆移动“和教育”APP(应用程序)报名系统进行报名,获取统一参赛编码,下载报名表,填写后与作品同时提交。

作品提交

1.提交到学校。截止时间以学校要求为准。

2.提交到网络:10月15日前,通过“自然笔记大赛”微信公众号或者重庆移动“和教育”APP(应用程序)报名系统提交作品电子档。

3.通过机构提交:报名参加由大赛合作机构举办的自然笔记活动,活动后将作品交给机构。

主题2:自然笔记课程案例

紧密围绕生态文明教育进校园、进社区,以自然笔记为手段,设计适合在学校、社区、家庭中开展的自然教育课程方案。

征集对象

自然教育机构、学校教师等。

作品提交方式:

10月15日前,将作品电子档发送到83482598@qq.com,在邮件标题中注明“自然笔记课程案例”。

★参赛须知★

1.确保作品为原创。

2.提交作品即视为作者将作品纸质和数字出版权授予大赛主办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