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建成重庆首个复合手术室
06-04 06:11:27 来源:都市传媒

QQ图片20180601064057.png

QQ图片20180604061139_副本.png

璧山区人民医院先进的复合手术室。 都市传媒记者 甘侠义 摄

地面黄色的醒目标记线上“DSA”的英文字母间隔着出现,标记线的尽头是一扇银色的大门,大门后的近百平方米手术室里,十余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这里就是我市首个复合手术室所在地。从手术室正式设立开始,已经有数十位病人在这里顺利完成手术康复出院。璧山区人民医院院长朱堂棋说,这个手术室的设立,为璧山区人民医院成功升级为“三甲”医院创造了强有力的硬件条件。

什么是复合手术室?它主要的作用是什么?哪些病人需要在这样特殊的手术室里进行手术?朱堂棋揭开了这个神秘手术室的层层面纱。

可让血管介入和手术“同室”完成

电视剧里,血管破裂带来的大出血,是危及手术病人生命最可怕的情况之一。“但在复合手术室里,患者的生命安全得到了更有效的保障。”昨日,朱堂棋为我们首度揭秘这个手术室。

相比起普通手术室,复合手术室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大,近百平方米的手术室里,被隔成了两个房间,一个类似于我们常见的手术室,而另一个,则类似于我们平时看到的放射科的观察室。“没错,其实复合手术室就是将放射科和手术室组合在了一起,让DSA医生直接加入到手术过程之中,全方位保证病人的手术安全。”

究竟哪些病人需要在这样的手术室里进行手术呢?朱堂棋说,凡是有大出血风险,需要血管介入的手术都适合在复合手术室里进行。

术中大出血,带来的是生命的快速消逝。而在复合手术室里,首先将大大减少因为转运以及术前准备时间而造成的风险。其次,如果出现如血管破裂这样大出血的情况,医生可以及时进行血管介入,暂时阻断出血区域血供,降低病人因大失血造成的生命危险。

“在手术台上,时间就是生命,复合手术室,就是在帮助医护人员,争分夺秒地抢救治疗病人。”朱堂棋说,目前已经有数十位病人在这里完成手术,康复出院。

多学科协同“作战”降低手术风险

在小小的手术台周围,十余位医护人员正在紧张忙碌着,而在一旁的放射观察室里,放射科医生的目光,聚精会神地盯在放射诊断显示屏幕上。这里,正在进行的是一例腹主动脉球囊阻断下剖宫产手术。璧山区人民医院妇产科、血管外科、放射科等多学科医生共同完成着这台需要协同“作战”的手术。

手术台上的陈女士是一位怀孕35周的高龄产妇,既往有二次剖宫产史。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陶才莉在对她进行详细诊查后确诊病人为瘢痕子宫、凶险型前置胎盘伴植入。

“这样的病例往往都意味着术中大出血,危及孕产妇生命。”朱堂棋说。患凶险型前置胎盘的产妇,若自然分娩,都将大出血,实行凶险型前置胎盘伴植入的剖宫产,平均术中出血量可以达到4000毫升,且60%以上都将切除子宫;若进行腹主动脉球囊阻断,将有效避免自然分娩或剖宫产带来的不良后果。

针对患者病情,多学科专家进行了会诊讨论,最终决定在复合手术室里,为患者实施“腹主动脉球囊阻断下剖宫产术”。

上午9时产妇被送入复合手术室,在血管外科的技术支持下,医护人员完成了球囊导管预置术,妇产科医生及时进行剖宫产,取出胎儿后,成功阻断腹主动脉下段以下的血流,处理植入胎盘及子宫创面,患者术中出血量不足300毫升,保全了子宫,且母婴平安。

朱堂棋说,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术除了适用于剖宫产手术之外,对盆腔和下腹部创伤、损伤,骨科骨盆损伤等有大出血风险的手术也都适用。

都市传媒记者 李晟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