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重庆中考语文解析:新增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如何成为一个学霸”成考题
06-12 17:27:32 来源:上游新闻

拟写节目串词、策划晚会活动、如何成为一个学霸……今(12)日,重庆市2018中考第一天考试结束后,不少考生称赞语文试题非常“接地气”。今年语文试题有何特点?语文学科命题专家和重庆八中语文老师窦亚新对试题进行点评表示,语文考题注重让学生建立起语文的实用理念,同时聚焦传统文化,新增了对文学名著《骆驼祥子》和《水浒传》的考查。

试题命制过程中,强调学生的语言积累,应善于挖掘和提炼生活中的“知识点”,加强试题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在真实或拟真情境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为此,语文考题注重情境的创设,让学生在考题的引导下建立起语文的实用理念。如“综合性学习”中A卷宣传标语、节目串词的拟写,活动栏目的策划;B卷策划晚会活动,拟写并阐述活动名,口语交际都坚持了运用,凸显了语文的工具性。

特别是今年新纳入的非连续性文本阅读,其围绕某一核心问题,将多个文本进行组合,让学生在跨文本的阅读中,实现思维的发展。A卷的《如何成为一个学霸》,B卷的《什么是维生素D》都都令人眼前一亮。阅读材料选择上,选用非连续性文本,丰富了文本的类型。《如何成为一个学霸》中20,21题通过设计真实的生活、学习情境,让学生回归真实的生活世界,直面生活。

试题关注社会热点,贴近学生生活。试卷在材料选择上关注了社会生活、科技发展等热点。如“天眼”“重庆建设发展”;再如A卷的关于学习方法的阅读,B卷的关于维生素D、肥胖和中学生生活习惯的阅读。这些贴近生活的材料让学生能够有感受、有思考、有表达。

试卷同样注重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的精神引领。如两卷的第4、第5小题,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挫折、回味人生美好;再如A卷阅读《拾荒》,赞扬善良、充满大爱的拾荒老人,B卷阅读《风景》中,那些为社会、为他人做出贡献的“好人”都被称为美丽的“风景”。这些题目都洋溢着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引领着学生的价值取向和美好人格的形成。

同时,聚焦传统文化,汲取古典精髓。2018年中考的古诗文部分堪称亮点。在默写部分,两卷都强化考查了理解型、运用型的默写;文言文部分考查的《岳阳楼记》《醉翁亭记》都是千古传诵的名篇,而且在试题设置中加入对古典文化的现实意义的考查。今年还新增了对文学名著《骆驼祥子》和《水浒传》的考查。

作文的考查上则呈现出贴近生活、鼓励思考的特点。A卷半命题作文“ XX的你,XX 的我”关注学生生活与成长,引导学生从真实生活中发掘真实感受,对于扭转无病呻吟的套作作文有积极意义;B卷命题作文“敢与不敢”从一个小故事入手,给了学生一个充满人生哲理意味的思考方向,在启迪学生思维,打开写作思路上很有价值;两卷的材料作文或指向人格修养,或指向人生哲理,对于学生都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