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大足工业旅游交相辉映 “每石每刻”颇为精彩
06-12 17:29:40 来源:上游新闻

c796c6f28c1145ec282b7540b3a3df68.png

大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山川毓秀,始建于唐朝乾元元年(公元758年),取“大丰大足”之意而得名。晚唐至两宋近400年间,大足一直是昌州府治所在地,为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历经千年未更名的大足是驰名中外的石刻之乡、五金之乡和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摇篮”。近年来,大足一批重点产业快速成长、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发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近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了大足,探访这个地方高速发展的城市背后故事。

nEO_IMG_1.jpg

主城后花园

“棠香人家”开创农旅融合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棠香街道惜字阁村、和平村,地处大足城区北郊的“棠香人家”项目。这里,一面是繁华,一面是静谧。北靠大足石刻宝顶景区,南望北山多宝塔,位于大足石刻黄金旅游线上。项目依托自然特色、人文资源,拓展农耕体验、精深加工、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养老、教育文化等多种功能,成为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城市美丽后花园。

在这里村道错落有致,小洋楼成群林立。登高而眺,村庄在云雾中若隐若现,青山绿树环抱。“天下海棠无香,昌州海棠独香。大足栽植海棠历史悠久,古号曰海棠香国。‘棠香人家’之名,沉淀着大足厚重的历史文化,寄托着大足人对美丽家园的眷恋。”

棠香街道办事处主任陈川表示,这里农旅融合发展,惜字阁村、和平村流转土地4000亩,发展海棠园150亩、枇杷园850亩、西瓜300亩、冬菜300亩、彩化森林2000亩,10万余株向日葵绽放。并配套建设旅游公路11公里形成旅游环线、打造规范化农家乐5家,三星级农家乐2家。

以前在璧山包工程的姜捷恒,2016年春节回到家乡棠香街道惜字阁村,看到家乡各处修通的公路、慢慢变整洁的村院、越来越多旅游的游客,他心想与其在外面打工,为何不回家乡发展。在2017年3月,他和七八个朋友合伙凑了200万元,把一所老房子和村里其他两个农家院落合并在一起,开了一家农家乐取名“姜家院子”。

姜捷恒说:“现在农家乐里有三四十张桌子,主要以餐饮、休闲为主,旅游旺季的时候基本每天爆满,去年一年纯收入80多万。当下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很多游客到我们这之后都想多住两天,体验乡村美景,所以今年我准备再建十几个木屋发展住宿。”现在姜家院子是棠香街道打造的一个示范农家乐,惜字阁村也由此变成附近小有名气的旅游村。

downLoad-20180612173923_副本.jpg

8米每秒的超高速厢式电梯

“嘉陵帆影”登顶用不了一分钟

位于万古工业园区的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手中握着不少“好牌”:电梯、扶梯、别墅梯、立体车库设备、智能停车系统、停车监控系统、视频系统等研发制造……该公司引进了德国SCHMIDT百年品牌积淀和成熟可靠的控制和升降技术,旨在将百年严谨的德国管理经验和专业成熟的先进技术融入中国电梯行业,为中国城市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可以想象一下,电梯升降速度8米每秒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位于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原名迪拜塔)高828米,如果采用这种电梯单纯计算速度的话,104秒内即可登顶;而重庆在建的最高楼“嘉陵帆影”高468米,登顶一分钟不到。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这种高大上的“大足造”电梯就是出自于施密特电梯有限公司之手。该公司于2016年年底封顶了126米高的电梯试验塔,是重庆最高的电梯试验塔。借助此塔,他们将获得升降速度8米每秒的超高速厢式电梯生产资质。斯密特电梯项目全称为“斯密特电梯智能停车库无避让升降设备自动化生产线”,占地面积80余亩,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总投资3.5亿元,设计年产能一万台(套)以上,预计年产值可超5亿元。

downLoad-20180612174141_副本.jpg

老家·观音岩

和思念一起回家

你心中的老家是个什么摸样?是老家背后广袤的蓝天、村口的一口水井、曾经玩耍的一片山林,或许是心心念念的一道家乡美食、一棵果树……这些,都寄托着浓浓的乡愁和回不去的思念。大足的龙岗街道就找准了“留住乡愁”的这个平台,提出以观音岩村、明星村、宝林村、前进村为核心,打造“老家·观音岩”,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让乡愁更浓,让思念一起回家。

“今年不管是李花开的时候还是采果的时候,满山坡的人。”种了20多年李子的观音岩村村民艾书良对上游新闻记者说,特别是沙糖李上市的时候,20元/斤的价格没两天就抢购一空。

据观音岩村村支部书记龙顺禄介绍,在2018年初的旅游文化节上,龙岗推出“桃李纷飞上下五千年,寻回梦里老家·观音岩”香雪李花节活动,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漫山雪白的李花深受市民青睐,短短20来天,大足城区、重庆、成都等地游客络绎不绝,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真正的农家风味、自制的农产品受到前来观光休闲的游客喜爱。接近尾声的采果节让合作社100余户果农每户收入5—30万元,并新增农家乐2户,大大提高了当地的旅游接待能力。同时,“千年桃李园、千年写字崖、千年古驿道、千年宝林寺、千年梨树林”独特的地理历史文化资源,既凸显了龙岗街道“特色村”实施区农业产业优势,更汇聚了人文底蕴,彰显了“老家观音岩”的灵气和实力。

龙顺禄说:“‘老家·观音岩’,项目规划面积12180亩,一期实施6399亩。按照‘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返璞归真、地域特色、农业多功能与差异化发展’的理念,尊重原生田园林地分布,形成心恋老家——接待服务区、大地飞歌——农业观光区、稻花香里——农耕体验区、花田李下——老家风情区、月到风来——乡野文化区‘一心四区’的功能布局,并正以‘两山’重要思想为指引,从建设美丽乡村向经营美丽乡村转变,大力推进‘美丽成果’向‘美丽经济’转化,把美丽转化为生产力,增强美丽乡村建设的持久动力。

“三年内这里将成为大足美丽乡村新名片、重庆市最美乡村社区化示范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五年内成为国家级田园综合体。”

nEO_IMG_2.jpg

大足数据>>

大足区工业发展情况:

2017年,全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558.7亿元、增长18.8%,全部工业增加值204.6亿元、增长10.8%。工业投资完成323亿元、增长13.3%。今年一季度,全区累计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15.6亿元,增长12.8%。

大足区旅游发展情况:

2017年,全区接待海内外旅游者1766万人次,同比增长17.7%;实现旅游总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40.7%。

记者手记>>

百年前,大足宝顶石刻的创造者赵智凤用了七十年的精力打造出了精彩绝伦的人间奇迹,他誓言:“假使热铁轮,于我顶上旋。终不以此苦,退失菩提心。”而今天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先人留下的宝贵财富,成了每一个大足人的责任和使命。他们依托大足石刻,让生活越来越好,让大足的未来越来越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足,每石每刻都会精彩!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