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 考生最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06-12 18:20:22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高考考试落下帷幕,月底即将进行的志愿填报成为考生和考生家长们关注的重点。今(12)日,由市教育考试院主办的2018年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活动举行,10余名来自我市部分区县招办的负责人现场在网上答复考生及家长疑问。据悉,该活动将持续至14日,每天上午9点至下午5点接受咨询。

艺术类志愿平行志愿如何填

今天是我市高考志愿填报网上咨询活动的第一天,考生在线提问非常踊跃,截止下午3点,访问量已突破1.3万人次,解答考生提问900余条。

“考生提出的问题很多,主要集中在今年艺术类、体育类实施平行志愿后,跟过去的顺序志愿有什么区别。”忠县招办主任吴锋介绍,此外,考生在专业的和学校的选择上,咨询的问题也较多。比如,有考生想了解新兴的专业有哪些,有的咨询大数据专业、机器人专业,还有女生咨询是否适合报考机械类的专业等问题。

艺术类、体育类实施平行志愿该如何填?吴锋说,今年重庆录取工作最大的变化是艺术和体育类志愿实行平行志愿,更加有利于考生填报志愿。

由于艺术和体育类有专业成绩和文化成绩,所以考生要特别注意各个专业类别的投档规则,即按设定的规则计算出的综合分、按计划的一定比例投档,每个专业的综合分的一分段表在志愿填报前要公布,可查询每个考生综合分的位次,供考生参考。

考生要先阅读指南再有针对性提问

除此之外,部分考生还提出了一些让招考专家感到有些“棘手”的问题,比如,人工智能院校排名如何?哪些二本学校的国际政治专业好一点?选择俄语专业有什么工作职位呢?冷门语言有什么前景?微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个更新淘汰最快的专业吗?

“有的问题没有答案,有的问题答案太宽泛,考生要有针对性的提出问题,才能得到准确的解答。”吴锋建议,考生应先仔细阅读《志愿填报指南》相关内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有什么疑问,再在网上进行咨询。

志愿填报有这些步骤

志愿填报有哪些步骤呢?吴锋说,无论是哪一类考生,填报志愿时首先要搞清楚自己该填哪些志愿,即分数达到了哪些批次;其次是要搞清楚每一个批次的志愿结构,第三是要读懂什么是平行志愿、顺序志愿,也就是要掌握平行志愿、顺序志愿的填报方法。

接下来是如何选择学校和专业,首先是分数,看一分段表查找自己的位次,其次是兴趣爱好,第三是往年的录取情况、地域等。

■志愿填报时平行志愿如何排列?

答:准确定位,合理排序。虽然平行志愿有6个学校志愿,但是只进行一轮投档,并且在投档检索时A,B,C,D,E,F志愿是有顺序的,如果所有平行志愿都可能被检索,优先考虑A,再B,其次是C,以此类推。 因此,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若志愿之间没有梯度,可能出现高分落榜。如果B志愿院校投档分数高于A志愿院校,当A志愿院校不能投档时,那么B志愿也不可能投档。为增加录取机会,提高志愿的有效性,平行志愿中的院校之间要有梯度。在填报平行志愿时,一般应该考虑“冲”“稳”“保”“垫”的原则。考生不妨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和C,志愿D和E填两所“保守”学校,志愿F则填“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的顺序,既翘首心仪院校,又脚踏适宜院校,同时也不至于落到下一批次院校。

■填报高校专业志愿时,是否可以不服从调配?

答:最好服从专业调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高校进档考生的高考成绩差距不大,呈“扁平化”状态。考虑到高校的德、智、体全面择优录取,往往会在高校录取计划基础上扩大一定的比例(一般确定为105%左右)。如果考生的档案已经投放到高校,但因所填专业录取分数高而不能被相应相应专业录取,考生又不愿接受专业调配,很可能被高校退档而不能录取。因此,如果填报专业不当,或者是自身的条件不符合某些专业录取的要求,又不愿意接受专业调配,则完全有可能造成落榜。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正确评估自己的综合实力,合理选择专业志愿和摆放专业顺序以及愿否服从专业调配。

■平行志愿被退档,还有机会再次被后续志愿高校录取吗?

答:平行志愿档案投到院校后又被退档,没有机会再次被平行志愿的其他学校录取,因为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对于考生来说只有一次投档机会,投档后被院校退档,就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进入下一批次录取了。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