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非遗亮相嘉年华,捏面人大师迎来“最小”徒弟
07-08 07:05:13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708071639_副本.jpg

谭先华教小女孩做面塑。上游新闻记者 甘侠义 摄

面塑、漆器、葫芦画……昨日,2018重庆与世界嘉年华活动迎来九龙坡主题周。在渝北区新光天地主会场,九龙坡带来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市民不仅在现场观看大师的作品,还亲自参与互动,体验制作过程,当一回“非遗传承人”。

捏面30多年

如今迎来最小“学生”

昨日下午,重庆面塑代表性传承人谭先华在会场坐下,在他面前展示着的,有花鸟虫、五虎将、猪八戒、戏剧人物刘备等,这些作品栩栩如生,制作精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在谭先华身边,有一位小女孩在跟着他学艺。在他的指导下,搓揉着面团,然后将面团压成片备好。她用黄色的面团裹在一根小棍的顶端,再将压成片的玫红色面团一片一片地围绕在黄色周围。很快,一朵玫瑰花的雏形就做好了,泛着光泽。

“老师爷爷,你看这个叶子我做得对不对。”小女孩扬起头,将手里新制作的面塑叶片拿给谭先华看,谭先华笑着点点头,表示肯定。小女孩是谭先华的小徒弟,名叫陶彦如,5岁,学习面塑两个多月。

谭先华介绍,面塑俗称面花、礼馍、花糕、捏面人,是源于山东、山西、北京的中国民间传统艺术之一。用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用小竹刀灵巧地点、切、刻、划,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脱手而成。

作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谭先华介绍,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传统艺术,他也多次受邀前往国外进行交流和授课,将中国的民间文化传递给全世界。

“重庆最美家乡河”摄影大赛

评选结果揭晓

当天,由重庆晨报和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发起、重庆格力提供赞助的“2018江河卫士”大型公益环保行动系列活动之一——“重庆最美家乡河”摄影大赛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据悉,本次摄影大赛共吸引635人参与,参选作品囊括了长江、嘉陵江、乌江、涪江、龙溪河、大宁河、綦江、巫峡等重庆境内的主干江流与支流。

“重庆最美家乡河”摄影大赛,采取50%网络投票 50%专家评分的方式进行评选,最终决出了人气奖21名,三等奖3名,二等奖2名,一等奖1名。

即日起至7月15日,“重庆最美家乡河”将在渝北区嘉州商圈新光里风情大道举办为期一周的摄影展,市民可前往现场欣赏摄影佳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