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年人民调解员 一本“诗集”记录他的调解故事
07-11 18:2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038245_副本.jpg

今天(11日)上午,永川区临江镇隆顺村的两位村民因为一起纠纷来到陈久述家,准备到“乡贤评理堂”去评理。两人刚走进院子,一阵花香飘来,陈久述笑着把两人拉到鱼塘边的“评理亭”坐下。看着眼前漂亮的农家院,种满鲜花的花园,原本的满腔怒火的两人,气已经消了一半。 

没过多久,这两位闹别扭的村民就握手言和。临走时,陈久述还送了他们两人自己的“诗集”。这本“诗集”里的90首打油诗,就是他的90个调解故事。 

10年人民调解员

“当调解员接待群众,就应该笑脸相迎,胸怀宽广,所以心宽体胖。”49岁的陈久述有些发福,但黝黑的皮肤,一头短发,见面就给人一种十分精干的感觉。 陈久述是土生土长的永川人,年轻的时候他在村里当过会计,后来又外出打工,到成都做过酒生意。

2003年,他带着做生意赚到的钱回到老家,搞起了家禽规模养殖。由于他在当地养鸭养鹅,远近闻名,永川区临江鸭业协会成立,陈久述任协会秘书长。他给贫困村民送鸭苗,开展技术培训,帮助群众从事养鸭养鹅,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2008年,陈久述文化程度较高,而且在村上有威信,被隆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聘任为人民调解员。从此,他走上了人民调解的道路。陈久述还清楚地记得他和村干部一起去调解的第一起纠纷。“事情说来很简单,却很有意思,我至今都还记得。”村民老李家是一间老式的砖瓦房,房子背后种了许多竹子。夏天竹叶茂盛,随风飘摇,竹叶扫过老李家房子的房顶,把许多瓦片都扫了下来。老李一气之下,操刀把竹子砍了。可这下附近的老张不乐意了,原来这片林地是他家的,竹子也是他的。陈久述到场了解情况后,很快久抓住了问题的关键,“老张,这片林权地究竟是不是你家的?”最后,老张不追究老李砍了他家的竹子,老李也不追究竹子扫落瓦片的损失,双方握手言和。 

“人民调解员,调解的是群众之间的纠纷。有时这些矛盾在外人看起来,就是一点鸡毛蒜皮的事儿,但在当事人自己的眼里,这都是大事。”就这样,这个村里的调解员,陈久述一干就是10年。 

一首诗一个故事

2009年,陈久述被永川区委、区府评为“十佳”人民调解员。2015年他被推选为临江镇新乡贤。 

调解的纠纷多了,久而久之,陈久述也对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问题,心里也早有了一杆秤。“主要有几大类,交通事故纠纷、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生产经营纠纷……”但如何总结,如何能够用这些纠纷的案例来提醒启发老百姓,陈久述的灵感来自于女儿。“当时女儿大学毕业要做电商,我平时一有空就喜欢写打油诗。于是就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只是为了鼓励女儿自己创业。”但很快,他就把打油诗用在了调解中。 

由此受到启发后,陈久述每调解成功一个案子,便在记录案子调解过程的同时,将自己在调解过程中的作法和感悟归纳总结成打油诗,既朗朗上口,又便于记忆和传播。 

“夫妻本是同林鸟,哪来怨恨这么深。珍惜现在之拥有,相伴白头度余生。若是一人撒手去,谁来关爱孤单心。”陈久述的这一首打油诗,讲的是去年1月,村民鲁某和郑某夫妻两人,因为家庭琐事,在家中发生抓扯导致受伤的事。这对夫妻都已年过六旬,孩子在外打工,家里只剩下夫妻两人互相照顾。事发当天妻子从外面干活回家,看到家里的柴没有绑好,于是让丈夫赶紧把柴火捆好。丈夫动作慢了一些,夫妻两人便开始争吵。吵到情绪最激动的时候,妻子操起铲子,向丈夫挥去。铁铲从丈夫手臂上划过,导致丈夫流血受伤。一点家庭琐事,竟然导致这样严重的后果。 

陈久述来到他们家里,很耐心进行劝说。而夫妻两人坐下来后,心情平静下来,也认为自己都有做得不对的地方。最后夫妻两人互相道歉,和睦相处。陈久述在调解成功后,就写了这么一首打油诗送给这对夫妻,让他们今后再遇到矛盾时,就看看这首诗,想想手臂上的伤疤。 

陈久述的这本“诗集”里,记载了90首打油诗,就是他从2017年1月1日以来,为村民调解的90起纠纷案例。陈久述还告诉记者,目前他的打油诗已经写到了第132首,“一首诗就是一个调解案例。” 

他家就是“评理堂”

去9月,陈久述获得永川区首批“乡贤评理堂”授牌。从此,陈久述又多了一块发挥他特长的新阵地。 

如今,走进陈久述在临江镇隆顺村燕子岩(小地名)的农家小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远处的那片鱼塘和岸边的“评理亭”。小院周围种满了鲜花,他专门腾出了一间大屋子,作为“评理堂”。 

陈久述告诉记者,原来镇上给他找了一间办公室,作为他人民调解员办公的地方。但乡村调解,一要腿勤、二要嘴勤。调解的场所很少在办公室,最常见的就是田边地头,院坝屋角。于是陈久述自己出一部分钱,政府也出资,把他家原来的小院子翻修了一番,还在鱼塘边建起了亭子。平时调解矛盾纠纷,要么他到村民家里,要么村民到他加来。这样不仅方便了村民,而且前来找陈久述评理的群众,一走进小院子,优美的环境,顿时就让他们心里的火气消了一大半。 

“很多时候要多听、多看、多问才能搞清楚事情的原委,才能够做出相对公正的调解,只有这样才能让当事双方信服,化解矛盾双方的怨气,让双方握手言和,才能算是调解成功。”自从陈久述的乡贤评理堂挂牌以来,乡邻间有个什么理扯纠纷,人们自然就想到找他。陈久述也总是一个电话就赶过去了。他一到,问题双方也自然而然地像找到了娘家人一样,乐于把纠纷和问题向他倾诉。陈久述说,这是大家对他的信任,于他而言,欣慰之余更添一种责任。 

10年来,陈久述义务为群众调解纠纷七八百起。作为乡贤,他在当地群众中间很有威望,作为调解员,他深得群众的信任。 

在昨天(10日)举行的全市人民调解暨访调对接工作会议上,陈久述作为“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代表,上台领奖。据悉,此次会议共计表彰了40个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和75名重庆市优秀人民调解员。

相关新闻>>

重庆有人民调解员6万余人 三年调解矛盾纠纷145万起

10日,全市人民调解暨访调对接工作会议在永川区召开,安排部署全市人民调解工作。目前,我市已有人民调解员66917人。近三年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积极参与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45万件,调解成功143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