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批空姐退休 她31年飞了3万小时!
08-09 13:20:11 来源:上游新闻

今年8月,国航重庆分公司第一批乘务员全部退休。金桂枝飞行时间约3万个小时,在空中见证了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蓝天白云之间,留下的是她永远无法割舍的一段记忆。图为空姐金桂枝在客舱为旅客服务。

1987年,西南航空公司在重庆公开招收第一批乘务员,用“万里挑一”来形容当年热度毫不夸张。当时的程序与要求和现在相比要严苛得多。年仅18岁的江津姑娘金桂枝此前连飞机都没坐过,但对这个“每天能在天上飞”的职业满怀憧憬。经过层层选拔,笑容甜美,气质出众的金桂枝成为幸运的十分之一,入选第一批空乘。

1988年1月19日,金桂枝第一次正式飞行,从重庆飞西安。刚上飞机时,金桂枝还有些紧张,但她面带美丽的微笑热情迎接每一位旅客,慢慢的放松下来。当时机型是运-7小飞机,只能载客50人。由于飞行高度只有5、6000英尺,于是遇到大的气流颠簸得厉害,根本站不稳。同一机组的姐妹们晕机,唯独金桂枝特别适应。她自豪的笑言自己可能就是为了飞行而生。

1988年7月1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中国民航也开始逐渐与国际接轨。从她刚参加工作时四、五架小飞机,不断引入领先机型,波音737、787、空客330等,机上有了加热设备,有了餐车,开始为乘客提供正餐,旅客随时可享受热腾腾的营养美味餐饮,甚至冰激凌。客舱空间越来越大,舒适度也越来越高。  

如今,能见度达到几百英尺就够飞行标准,即使下大雪也可以起飞,每天重庆机场的起降都是上万架。在金桂枝参加工作两年之后的1990年,她见证了江北国际机场T1航站楼的启用,15年后,又再次见证了T2的启用,在她飞行第30个年头,大气又现代化的江北机T3落成,去年吞吐量突破了3872万人次。当年只有10个人的乘务队,如今已变为接近900人的客舱服务部,国航重庆公司的飞机架数也增长至现在的47架,翻了十番。

关于乘务员的妆容、礼仪规范,还列有数百条要求。金桂枝说,这一切都是为了让旅客在乘机时感觉到舒适。每一天,她都努力让一个最美的自己呈现在旅客面前。图为空姐金桂枝在登机前精心化妆。

九十年代中期,我国民航业迅速发展,国际间的交流力度加大,金桂枝有机会去泰航和澳航交流飞行。在泰航,她学到了更多服务规范和服务理念,当时泰航提出“不允许发生旅客投诉”的服务要求,给她很大的震撼,也让她体会到服务能力和服务技巧的重要性。澳航对安全的高度重视,也让她受益不少。

金桂枝把这些优秀经验都带回了重庆,传授给更多乘务员,使国航重庆公司的整体安全水平和服务能力都得到提升。现在,金桂枝退休了,她感觉未来空姐需要学习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今年9月,金桂枝将给自己一个到海边的退休假。那时坐飞机,她的身份已发生变化,但不变的,是她对中国民航以及空姐们的祝福和期盼。希望乘客们的每一次飞行,都能有回家般的温暖。图为空姐金桂枝和她的同事们。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纪文伶 摄影报道

责编 周瑄 实习编辑 蒲沫男 张昕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