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到酉阳进行“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状况调研”
08-09 22:25:14 来源: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促城乡教育均衡发展,7月24日,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选取了重庆市酉阳县三所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毛坝乡小学调研.jpg

毛坝乡小学调研

留守儿童颇多,教育难度加大

为了更全面的了解农村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纵然骄阳似火,实践队员们不惧烈日来到兴隆镇中心小学,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经济学院分党委于频副书记向兴隆镇中心小学校长说明了实践队此行目的,希望能了解学校的发展状况以及留守儿童的相关情况。在交流期间,队员们从各个方面提出自己心中的疑虑,询问学校基本设施、学生学习和生活以及师资力量等情况,校长不厌其烦地对实践队员们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屏幕快照 2018-08-09 下午10.27.06.png

兴隆镇中心小学调研

如今,兴隆镇中心校的留守儿童比例高达60%,同时男教师年龄普遍达到40岁,学校的艺术类拓展课程并无专业老师,学生很难得到专业的素质教育,教育工作的难度依然很大。所幸无辍学情况,老师们坚持让学生上完义务教育阶段,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孩子们留在学校学习更多的知识。

屏幕快照 2018-08-09 下午10.28.10.png

兴隆镇中心小学调研

重视全面发展,力争最优资源

碧空如洗、青山绿水、风车吟吟作响、民风真挚淳朴,这是一所令人流连忘返的学校——酉阳县木叶乡中心小学。

木叶乡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小学,重庆市第三批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学校,与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为友好学校。“以蔬易书”是学校特色项目,通过将自己种植的蔬菜运送到城里小学,与城里小学交换书籍,有效运用双方优势获取最优资源。教管中心莫德华主任告诉队员们,木叶乡小学在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学校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学生可直接拎包入住。通过全乡师生的共同努力,近年来学校工作年度考核居全县同类乡镇前列。

屏幕快照 2018-08-09 下午10.30.38.png

木叶乡小学调研

颇具特色的博学园让孩子们练字有了一个好去处;科学文化宣传栏培养了孩子科学文化素养;农家菜园是孩子们体验农作物种植的场所。

木叶乡,深山里的一颗明珠;木叶乡小学,木叶乡里的一片绿叶。

用爱引导学子,加强团队建设

“以爱教学”是毛坝乡小学的一个重要理念。重庆市酉阳县毛坝乡小学,一所地处海拔1060米高的学校,在校生达520多人。同时,校内70%左右的学生都为留守儿童,学校对此格外重视,尤其关注孩子们的心理问题。

据了解,学校本着制度与人文相结合的管理思想,凭借美丽的校园环境,舒适的住宿条件和优秀的师资力量已成为每年重庆酉阳评价最好的学校之一。

屏幕快照 2018-08-09 下午10.31.43.png

木叶乡小学调研

年轻的教管中心李飞主任告诉实践队员们:“在教育工作中,团队建设很重要。特别幸运的是,每天教学工作结束后,老师们都会很自觉地聚集在办公室,进行工作上的讨论研究。”越努力越幸运,这也是学校获得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团队建设的重要性也将带领队员们在日后的学生工作中得到突破性飞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对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职业教育支持力度,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实践队员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乡村教育发展瓶颈,积极思考为基层教育提供良策,努力为促进我国农村教育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蒋敏/文  朱琪/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