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注意了!你的微信号不属于你 长期不用可能被回收
10-27 20:50:1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这款软件已成了大家日常沟通交流,获取信息,移动支付的重要工具。玩了微信这么久,你知道吗?你的微信号,其实并不属于你自己;如果微信号长时间不用,还可能被回收。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微信里还有零钱没有使用,而这个微信号又被回收了,钱还能要回来吗?

南岸区的黎先生开了一间店铺,专营各种锁具。进货发货,大部分都使用微信支付。2015年的时候,由于微信转账限额的原因,黎先生常用微信号的转账额度已满,他就用另一个手机号注册了一个新的微信号。

事后发现,由于身份认证是同一个人,新注册的微信号由于额度限制也不能转账。黎先生用这个新微信号,收了几笔货款后,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就没有再继续使用。前几天,黎先生突然想起这个微信号里还有几百元钱,就想把钱转出来,结果发现这个微信号竟然进入了保护状态。而根据提示进行激活,也无法操作。到最后,黎先生才发现这个微信号不存在了,被腾讯公司回收了。

发现微信号被回收,黎先生便连着几天在工作时段,拨打了腾讯公司微信支付的专项客服电话,但人工客服一直线路忙。而针对黎先生的问题,腾讯客服公众号虽然也给出了几个解决办法,但都没能找回这个已被回收的微信号。

黎先生感到很疑惑,自己的微信号,腾讯公司凭什么要回收?而且回收也不事先打个招呼,如果提前通知要回收,那完全可以先把微信钱包里的余额转出来。

第1眼-630记者仔细查阅了微信的许可及服务协议,可能很多微信用户,并没有从头至尾,认真读过这份协议。协议中,其实已有约定:微信账号的所有权归腾讯公司所有,注册用户仅获得微信账号的使用权。换句话说,你的微信号,并不属于你。协议中还有一条:用户长期不登录该账号,腾讯有权回收该账号,由此带来的损失由用户自行承担

看到这两条,黎先生傻了眼。黎先生认为,腾讯公司的这些条款有失公平,就算微信号是腾讯公司的,但微信钱包里的钱却是自己的个人财产!而且,微信早已不是一个单纯的聊天工具,其移动支付功能的出现已经具备了相当的金融属性,类似于一张银行卡。如果银行卡内还有余额,没有经过持卡人授权,银行不能随意注销卡片;同样的道理,微信钱包里面还有余额,微信注册人也没有同意,腾讯公司就单方面回收微信账号,这种做法有些简单粗暴。

目前,腾讯客服方面正在联系后台,寻找解决办法。其实,腾讯公司之所以这样约定,可能也有其苦衷,担心某些用户大量恶意注册僵尸微信号,给系统运行带来不必要的负荷。但随着微信的升级和发展,这些条款也应该与时共进,更加人性化,比如,长期不登录,微信号可能被回收,那么“长期”是多久,一年,还是一个月呢?腾讯公司应该明确定义期限,让用户心里有底;其次,在进行回收或者其他强制措施之前,应当通知用户,发条短信总可以嘛

黎先生微信钱包里的余额,能否拿回来,第1眼也会持续关注。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唐亮

原标题:注意了!你的微信号不属于你 长期不用可能被回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