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买车全款还是贷款划算?算笔账就明白了
10-31 07:2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无论是购买新车还是二手车,都会纠结一个问题:全款、贷款到底哪个更划算?近日,记者走访我市汽博中心的一些4S店和二手车行了解到,全款车的优势为:没月供压力,不用办理按揭手续,提车速度相对较快等;劣势为:钱变成了车,直接走入贬值周期。而贷款购车的优势是:资金灵活,部分品牌贷款的车价优惠比一次性付款更大;劣势为:增加一道贷款手续程序,多交手续费,有一定月供压力,放缓几天提车等。

由此可见,全款、贷款买车各有各的优缺点,而其中具体细节款项才是消费者优惠购车真正应该注意的问题。

案例 

裸车背后的“拖油瓶”

近期,家住渝北区的石先生想买一辆车,平时用于上下班代步和跑滴滴。他在汽博中心启典汽车行看中一辆售价10.88万元的轿车。销售人员向他介绍道,选择一次性付款的话,现金优惠8000元,不包贴膜等装饰;贷款买车的话,优惠可达1.1万元,包贴膜等装饰,首付可以付一半,月供2100元左右,半年后可以选择付清余款,算起来利息每月只有200多元。于是,石先生二话没说,就决定贷款买车。贷款买车听上去非常诱人,实际支付的钱真会便宜些吗?

月初,做会计的杨女士在巴南区一家4S店看好一辆售价28万元的新车,贷款优惠可以23万元成交。其销售顾问说,若选择无息贷款,首付六成的话,每个月还款只需要3000元。当时杨女士就心动了,几天后准备好材料来到该4S店办理车贷,结果该店销售说,无息贷款还需要单独支付手续费,而且是按照贷款额度的12%来交。由于职业的缘故,杨女士当场算出,仅无息贷款这一项的手续费就超过1万元。另外,加上被捆绑装的车载GPS以及其他杂费,杨女士至少还要支付1.5万元。她认为不合适,所以当天并未购车。

真相

捆绑销售 变相收取利息

连日来,记者在汽博中心留意到,每个品牌针对不同车型基本都推出了相对应的金融产品。一般来说,对于刚上市需推广的新车和库存量较大的车,这两类的金融产品优惠是最为给力的。明显的优势是,贷款购车的价格会比一次性支付的价格优惠3000~8000元。

然而,记者发现,如果选择贷款购车的方式,通常在裸车价位优惠之后还要面对其他“捆绑条款”,如全险、装饰、手续费等。如此一来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裸车价格低,但必须购买车饰等组合产品;二是可单独购买裸车,但贷款手续费较高。那么,消费者好不容易省下来的钱,就又会被车商套回去了。

随后,记者又走进一家名为“友诚”的二手车行,在调查中得知,其实贷款购车手续费“零利率”(即“免息”贷款),通常是汽车厂商与银行或汽车金融公司等机构联合推出的,吸引消费者贷款的优惠购车业务。不少车型都可享受免息的待遇,但其中汽车销售商为了弥补损失,往往在购车或贷款时,要求消费者再缴纳一笔手续费。

而这笔手续费会比一般的车贷手续费多很多,实质上,这就是一种变相收取利息的方式。当然也有靠谱的免息贷款方式,友诚销售人员透露道,这其中的诀窍是看准购车时机,例如在春节过后,5~8月淡季时购车,他们会因冲量而降低利润售出。

支招

看清贷款购车背后的隐形费用

其实近些年,各大银行、经销商也推出了众多零利率、零月供、免息等金融促销方式来刺激销售。然而贷款购车背后的隐形费用有多少?有哪些隐藏陷阱需要消费者警惕?为此,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为消费者整理了一套贷款购车的注意事项。

有无手续费

目前,市场上一些经销商为了吸引客户推出了免息车贷的方式。该负责人分析称,因为他们在免息的同时会收取一定金额的手续费,这个手续费用有可能与利息差不多,因此购车需看清有无增加的手续费。例如以贷款50%的方式购买价格为20万元的新车,手续费是5%,即便免息,也需要比全款购车多支付5000元手续费,并且这笔钱是和首付一起支付的。

而且不少店家在推出免息车贷时,按照这样模式购买的消费者就不会享受店内其他优惠政策。在此条件下,该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此类车型贷款购买的优惠力度不会优于全款购买。

办按揭前协商好退订协议

在办理按揭过程中,消费者有可能遇到因未成功审核导致银行拒发贷款或拨款较慢的情况,在一些案例中,部分经销商是拒绝退回订金的。该负责人称,此时,消费者应提前和商家协商好退订协议。他总结道,“由于贷款购车涉及较多环节,在流程上稍有疏忽就容易吃亏,但只要量力而行,双方充分交流,贷款购车还是为消费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购车方式。”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