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27岁年轻人打造平台,2万家公司靠它发工资
11-16 06:5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1116065549_副本.jpg

薪太软(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CEO 李昭君

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旨在寻找中国30岁以下的青年领袖,而在今年的榜单中,来自重庆的李昭君榜上有名。

李昭君从事的行业是薪酬管理——帮老板发工资交社保,帮员工管薪酬交个税,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领域蕴藏了海量商机。

这个1989年出生的创业者,与我们拜访过的其他青年企业家相似的是激情和干劲,当然他在思维模式、视野方面,或许更值得借鉴和学习。

第一次创业做消费金融

29岁的李昭君出生于重庆梁平,高中毕业后考取了四川大学。在大学期间,他学习了金融和技术管理两个专业。

2011年大学毕业时,李昭君获得了阿里、京东、恒大等30多家公司的录取,他最终选择了上海绿地集团这一国企平台。李昭君在这个平台学习了战略规划、组织构架,以及供应链金融及期货管理等,最终在2014年离开了国企。

2013年,被称为中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元年,李昭君和几个同学创办了自己的分期公司,并将消费人群设定在高校。在短短3个月之内,李昭君就获得了40万学生用户,其业务很快就从高校延伸到了工厂和社区,从一般的商品零售拓展进入多个消费场景。

2015年,当李昭君的分期公司已经进入细分行业的前五名时,他和合伙人决定转让公司。对于此次转让,李昭君给出的解释一是随着资金量的膨胀,互联网消费金融的隐患凸显,同时随着芝麻信用、花呗、微信等消费渠道的迅猛崛起,自己与腾讯、淘宝正面交锋已经毫无意义。李昭君将公司出手也完成了自己第一桶金的积累。

第二次创业做薪酬管理

2016年,李昭君开始摸索第二次创业。经过思索,李昭君确定了五个维度:一是没有天花板或瓶颈,不存在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的正面竞争;二是逆经济周期而行;三是行业高度分散;四是利润足够高;五是信息化程度低,便于互联网技术的植入。

据说当年春节发生了一个插曲,一位远房亲戚找李昭君借钱过年,说自己应得的工资被甲方拖欠,导致小孩交不上学费。按时发工资是企业主天经地义的事,怎么会有那么多拖欠工资的事件发生?李昭君开始研究企业的薪酬支付管理状况,他得出的结论是现有的薪酬支付领域基本符合自己对新行业的五大判断。

2016年,李昭君的“薪太软”公司成立。他所做的就是打通所有银行之间的结算系统,以及企业和社保、公积金中心的支付查询系统,让企业主能通过“薪太软”互联网平台,安全快捷地发放工资,缴纳费用,一旦出现差错,由公司加倍赔付。而对于员工来说,去过模糊不清的收入、支出现在通过APP一目了然,甚至实现了日薪和周薪的结算。

“发工资”衍生出大产业

有了企业用户和员工,李昭君的“薪太软”平台上就有了现金和结算,从而衍生出给企业做的薪资垫付,以及员工的薪水预支等灵活薪酬功能。

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众多不曾被关注的行业金矿也被不断发掘出来。李昭君说,比如,现在手机视频大量是互联网平台与内容提供者的点击分账模式,阅读者每次点击观看,小至几分钱,大到几元钱需要互联网平台向内容提供者转账,这需要中间服务商具有庞大的支付落地能力。

李昭君认为,随着互联网经济向纵深发展,传统的生产关系已经发生深刻变化,全国有6000万人在网络上从事经营活动,而这部分人大多是是80、90后,是以个人名义出现,他们对于薪酬管理,对于社保、税务方面的服务有着实际的需求。

“薪太软”仅仅成立10个月后,就获得了零加壹基金领投的千万级天使轮融资,目前,已经完成了第四轮融资。短短两年内,公司发展到了20000多家企业用户。

对 话>>

除了支付宝、微信红包 未来大家还会有一个职业钱包

重庆晨报:你毕业6年完成两次规模非常大的创业,对草根创业者来说,并不容易。

李昭君:第一次做消费金融更像是一种野蛮生长。这几年社会对消费金融有很多批评意见,但对于当时的创业者来说,进入这个行业也是满怀激情,但随后有些事情并非商业所能控制。第二次创业比第一次更为成熟,薪酬管理能更多地解决社会问题,这也是我比较看重的。

当然,两次创业都是修炼自我的视野和格局,以及洞察商机的能力,找到市场痛点的能力,控制项目进退的能力,包括筹钱、融钱、花钱、分钱的能力。

重庆晨报:如何评价你创立的“薪太软”项目?

李昭君:我们希望未来每个手机支付用户都会有“三个钱包”:一个是以支付宝为主的消费钱包,一个以微信红包为主的社交钱包,还有一个是与工资收入挂钩的职业钱包,“薪太软”希望能够在职业钱包领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重庆晨报:下一步在重庆会有项目吗?

李昭君:目前,我们在上海、天津、江西、浙江都有分支机构,近期也和重庆的几个区在接洽,我们有投资数字产业创业园的想法。这个创业园除吸引一些实体项目,也希望在收税、薪酬等方面能够服务中国几千万的网商。

重庆晨报:对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有何感想?毕竟你才29岁就成为了中国青年创业的榜样。

李昭君:我给自己划定的目标是“大理想,大起伏,大格局,大人生”,我自认是一个不甘于平凡的年轻人,总希望能够爬到树顶去看更美的风景。当然,我的发展也离不开上海这样的金融、投资环境,像拼多多这样三年上市,成为业界黑马的案例随时都在发生。时间是我们最大的敌人,必须夜以继日努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