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70岁“钢筋老太”102天骑行41个国家
11-16 09:42:59 来源: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

都市热报微信公众号消息,2个多月前,被称为“钢筋老太”的谢厚国,骑行了欧洲、非洲的41个国家后回渝,她此次骑行历时102天,经历了与同伴分道扬镳、丢失行李、找不到住处等困难,但最后,她都一一克服,“尽管历经磨难,但我仍觉得这次骑行之旅是美好的。”昨天,谢厚国还向热报记者分享、总结了她的异国“独行秘籍”。

谢厚国此次出行的照片

人物档案

谢厚国,今年70岁,身高1.58米,体重不到50公斤,曾7次遇车祸受伤,盆腔骨内植入一根30多厘米长钢筋,被大家称为“钢筋老太”,拥有3级残疾证。她当过北京奥运火炬手、重庆市汶川地震优秀志愿者,入选过感动中国2010评选人物,获得过全国骑行之星、海峡两岸形象大使、重庆十佳精彩女性等称号。

秘籍一 

背双语世界地图、会基本口语

昨天,记者在万象城见到谢厚国,她穿着一件格子外套,提起这次骑行,她立刻精神十足,“这次我出行的目的,是为了庆贺‘北京奥运会10周年’,宣传奥运精神。”谢厚国说,距离上次自己异国骑行,已经过去了2年多,自己的身体状况也不如前,但她认为,只要提前做好攻略,保持信念,自己可以完成挑战,“我的行囊里,除了衣物以外,最多的就是药品和膏药贴。”

谢厚国此次出行的照片

5月22日,谢厚国从中国飞往比利时,开始了这次骑行之旅。她说,在去之前,她通过手机自学和请教别人两种方式,学习了很多英语的日常口语,比如问路、餐厅、厕所、求帮忙拍照及感想别人等用语。此外,她的手机也下载了中英文翻译的APP,“说不清楚的,就打字转换好给他们看。”

此外,谢厚国还提前在国内购买了一张中英双语版的世界地图,“这样既方便自己辨认,也便于问路请教。”谢厚国还说,对于独行者来说,指南针、手表、睡袋都是必不可少的。

秘籍二 

遇困难正常,学会自我开解

从5月22日到8月30日,谢厚国先后行经了冰岛 、挪威、瑞典、芬兰、希腊、意大利、葡萄牙等41个国家,平时骑车代步,在需要乘飞机或海船的时候,她就将自己的最佳搭档——自行车托运。

谢厚国说,这漫长的一路上,挫折和困难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比如自己原本有个同伴,是来自河南开封的孙女士,二人组团一个月后,就因为谢厚国提醒其别在公共洗手池洗脚而发生了激烈争执,最终分道扬镳,“有同伴不仅可以互相照应,看行李等,还可以AA住宿餐费。”但谢说,接下来独行的2个月,她也没有因此消沉,只是鼓励着自己坚强,一切都要靠自己。

谢厚国在旅社自制晚餐

此外,谢厚国还经历了将行李绑在自行车上,结果行李丢失大半的郁闷事,还有翻译软件翻错了意思,自己走了半天错路的囧事等,“丢了东西,我就去找人问重新购买,走错了路,我就回头重新走……因为出门在外,太容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如果我纠结其中,很容易让我心态垮掉,那我人就垮了。”

秘籍三 

善于自我分享,收获陌生的温暖

谢厚国说,这一路的收获,除了欣赏到了美景,圆了自己的梦想以外,最宝贵的就是遇到了许多陌生的好心人。

谢厚国说,她随身带着自己设计的宣传奥运的横幅,用英语加翻译软件跟人分享自己的故事,很多人就自然地与她亲近并对她表示友好,比如有的外国友人愿意自发做她的向导,带她游历当地景观,还有当她丢失东西后,有的外国友人领着她走了几个小时去重新购买物品等。

谢厚国与世界各地友人们合影

而最让谢厚国感动的是在丹麦遇到的好心人夏女士,当天谢厚国买完了机票和火车票,导致银行卡当天支付额度到达上限,没办法入住旅馆,她就在火车站旁的一家中国餐厅找到了老板娘夏女士,想通过她兑换欧元。老家在福建的夏女士知道了谢厚国的故事,不仅请她饱餐一顿,当晚,还邀请谢厚国去她家里住了一晚上,“我身上这件格子外套,也是她送给我的,我现在也经常穿着它,觉得特别的温暖。”

她向记者讲诉自己这件外套的温暖故事

“我的家人虽然担心我,但是也知道我实现梦想的决心。”谢厚国说,自己只想告诉那些有梦想的人,像自己这样的残疾老太太都能自学英文、独自去国外骑行,世上没有什么事是不能通过自己努力去完成的,“下一次,我还要继续出行。”

都市热报-厢遇记者 王薇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为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丢失行李、无处可住…重庆70岁“钢筋老太”骑行41个国家,这102天她经历了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