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名狱友出狱后重操旧业 专偷廉租房公租房线缆
12-07 13:34: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368087_proc_副本.jpg

两名狱友出狱后重操旧业,将贼眼盯住新建尚未投入使用的廉租房、公租房的电缆线及塑铜线,两个月时间竟连续流窜黔江盗窃作案4次,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目前,涉嫌盗窃罪的嫌疑人曾某、张某被黔江区公安局依法执行逮捕。

200余米电缆线丢失

“110吗?这里是冯家街道新建的斑竹林廉租房,房屋电井里的铜质电线不见了……”今年10月15日下午3点30分,黔江区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向黔江区公安局报案。

现场位于黔江区冯家街道桥头附近,由某公司承建及分管的斑竹林廉租房于去年完工,尚未交付使用。当天上午,某电气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前往斑竹林廉租房两栋楼房,准备进行公共部分的电力设计前现场勘查时,发现电缆线被盗。

经勘查,该廉租房B栋从2-18层楼的BV线及电缆线被人用工具盗割电缆线200余米,随后将赃物在附近剥皮后转移。

民警正在紧张调查中,11月初,他们又接到舟白街道新田居民点公租房的报警,再次发生2起盗窃入户电线报警。

通过连续20余天的调查走访、广泛摸排,11月6日,一辆于9月初至11月初,在案发时段多次在现场出现的牌照为Axxx7N号、灰色东风标致307型轿车终于浮出水面。经查,该车车主为酉阳籍的男青年曾某。经深入调查,发现曾某有盗窃前科,经常与有抢劫前科的老乡狱友张某混在一起。显然,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专偷廉租房公租房

11月7日上午9点过,4名便衣民警沿老国道319线在石会镇巡查中,终于发现曾某驾驶的轿车车头靠墙,停在石会镇桥头附近一民房楼下。

当天中午11点过,一名约30多岁的男青年下楼后,直接打开车门点火准备倒车。抓捕时机来临,民警迅速开车冲上前堵住退路,两名便衣当即拉开驾驶室车门,亮明警官证后强行将曾某拖下车控制住,并带上手铐。与此同时,前往仰头山某驾校的便衣民警,将正准备练车的嫌疑人张某逮个正着。经审讯,曾某、张某两人对多次在黔江流窜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所获线索,民警对涉嫌非法收赃的嫌疑人郑某龙、郑某洋布控抓捕。11月8日中午,嫌疑人郑某龙驾驶三轮摩托车载着收购的约300斤赃物铜质电线,在准备转移到黑溪镇销毁的途中被民警人赃俱获。当天下午,民警将嫌疑人郑某洋从其彭水县郁山镇家中擒获。并依法搜查出赃物400斤铜质电线。

流窜盗窃牟取钱财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曾某(男,32岁,无业,酉阳县庙溪乡人,曾因盗窃罪被福建省南安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张某(男,38岁,无业,酉阳县浪坪乡人,曾因抢劫罪被福建省永春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刑满释放后,好逸恶劳,在狱中相识的二人纠伙一起,预谋流窜盗窃电缆线变卖牟取钱财。

今年9月初,曾某、张某二人在黔江生活期间,踩点发现黔江辖区内修建好的政府公租房尚未投入使用,廉租房内电力设施安装完好。按预谋,曾某驾驶自己的轿车,带着事前准备的断线钳等作案工具,伙同张某先后4次窜到黔江区冯家街道、舟白街道盗窃居民安置房内安装好的电缆线及铜质电线共约2000余斤。得逞后,曾某、张某将盗得的赃物多次低价销赃给从事收购废旧金属的个体户郑某龙、郑某洋,共获赃款3万余元,所获赃款被用于赌博及日常生活挥霍一空。

警方已初步查明,曾某等人在黔江盗窃作案4次,涉案金额达6万余元,已追缴赃物700余斤铜质电线。 

目前,涉嫌盗窃罪的曾某、张某,被黔江警方依法执行逮捕;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的郑某龙、郑某洋已被依法取保候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通讯员 张建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