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个云南人百年前叱咤重庆商界 重庆至今仍有两个地名与他有关
01-19 14:12:23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微信公众号

重庆鹅岭公园里的“礼园”(也称“宜园”),是重庆最早的私家园林。《巴县志》记录:“礼园者,云南恩安李湛阳、李龢阳兄弟所辟,以怡其亲也。抗居鹅岭高处,占两江之胜,入门东西行,修篁夹道,中有圆池,筑草堂其上,曰璇碧轩。” 

1.webp.jpg

李耀廷(1836-1912),云南恩安(今云南昭通)人。清末西南富商,重庆总商会首任总理。2005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客籍重庆历史名人。清光绪年间,李耀廷从云南来到重庆,因经营有方,成为重庆票号的翘楚。重庆著名的鹅岭公园曾是他的私家园林,公园中一立碑上的“鹅岭”二字乃清代书法家赵熙手书刻石。礼园是李耀廷的两个儿子李湛阳、李龢阳为供父亲颐养天年而修建的。

光绪年间进士、《渝报》创办人宋育仁曾赋《题礼园亭馆》一诗,展现了礼园秀美的园林风光:“步虚声下御风台,一角山楼雨涧开。爽气西浮白驹逝,江流东去海潮回。俯临木杪孤亭出,静听涛音万壑哀。”

李耀廷在礼园中只生活了一年,就与世长辞,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1958年,重庆市人民政府对礼园进行扩地修缮后,正式命名为“鹅岭公园”,向广大游客开放。

2.webp.jpg

鹅岭公园中赵熙题字的石碑

李耀廷在重庆留下的印记,还有长江边因他而得名的“李家沱”。而真正见证李耀廷在商场几经沉浮,奋力拼搏,终成一代富商巨贾传奇人生的,则是重庆市渝中区留存的李耀廷公馆“卜凤居”。

李耀廷公馆位于渝中区邮政局巷与双子巷交叉路口,修建于清朝末年,是一座青砖绿瓦的三层楼房,建筑风格略似欧洲中世纪的城堡碉楼,是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青石门匾上镌刻着“卜凤居”三个大字,古朴大气。卜凤居还是重庆第一个点亮电灯的地方。1906年,巴县绅商刘沛膏在太平门安装了100千瓦直流发电机,并首次向外供电,李耀廷70寿辰当晚,卜凤居内50盏电灯齐明,轰动全城。

李耀廷本是云南一个做马帮生意的小商人,结识了云南“天顺祥”商号大老板王炽,从云南来到重庆,开办“天顺祥”重庆分号,因为李耀廷经营有方,使“天顺祥”商号一跃成为南帮票号之首。在清末民族危机日渐严重之时,李耀廷由商转工,开始经营实业,先后投资兴建了烛川电灯公司、潼川棉厂和丝厂、川江轮船公司等。经过30年的苦心经营,李耀廷成为了西南显赫的富商巨贾。1904年,重庆总商会成立,李耀廷以其实力和声望,被推为首任总理。李耀廷还是一位支持共和的开明人士,曾捐资支持民主人士宋育仁创办《渝报》,宣传资产阶级改良主义。在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蓬勃兴起后,他与同盟会重庆支部常有来往,多次为革命活动提供经费,孙中山特亲书“高瞻远瞩”条幅相赠。

李耀廷又是一位乐善好施的慈善家,凡有赈灾救荒、办学修路等事宜,他每次都捐助巨款。他和两个儿子在长江边设义渡,无偿渡百姓过江,重庆百姓感念李家的善举,便将这处地方称为“李家沱”。李耀廷公馆卜凤居被列为第二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待修缮复原后,将再现当年盛景。

3.webp.jpg

修复前的李耀庭公馆“卜凤居”

原标题:李耀廷重庆故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