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竞技场 > 正文
真·神仙打架!决赛里对手全在开大,谷爱凌这枚金牌含金量高出天际!
02-08 11:10:00 来源:上游新闻

“既然进决赛了,(到时)我要把我的难度全部拿出来!”决赛前一天,谷爱凌的霸气放言得到了完美兑现!2月8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第5个金牌日的战幕率先在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决赛中拉开。备受关注的中国选手谷爱凌排在第8位出战,并最终以188.25分的总成绩拿下自己在北京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

首轮开始就进入“神仙打架”

根据规则,决赛由所有选手分三轮分别表现自己的动作,然后再取两轮最好成绩相加作为总成绩,以决定最后的排名。毕竟是决赛,无论是从观众角度看选手们的表现画面,还是从专业裁判给出的最终分数,水平比头一天有了非常明显的提升。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选手们在比赛首轮中的表现得分就直接把现场比拼的火药味加到了最大值。挪威选手约翰妮·基利第一个出场就凭借几乎没有明显瑕疵的表现拿下87.75分,紧随其后亮相的莎拉·赫夫林同样拿到了82.50这样的高分。“真·神仙打架啊!”首轮比赛进行到一半,微博上就有网友发出了这样的惊呼。

等到首轮12位选手全部亮相完毕,积分榜显示有8人的得分都超过了80分;要知道在头一天的预赛中,仅有5位选手分数在80分以上。其中也包括了中国选手“青蛙公主”谷爱凌!

谷爱凌首滑难度就上到了1440

综合难度选择、现场表现等来看,人气王谷爱凌在首轮比赛中就表现得比前一天更加完美和更加成熟。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头一天的比赛,谷爱凌在进入准备位后多了几个小动作:深呼吸外加小幅度的扩胸运动。第一滑,谷爱凌依然是正滑出场,起跳后她的动作就直接上到了1440的难度:向右转体,偏轴转体1440加安全抓板。

“她是一上来就把难度火力开到了最大,太棒了!”谷爱凌刚刚完美落地,央视解说就第一时间发出了这样的惊呼。

当然,裁判的打分更加认可了谷爱凌的第一轮表现是完美的:93.75!这直接排到了前八现身的选手中的第一。值得注意的是,解说还提到,裁判中有四位都一致给出了惊人的94分。

“青蛙公主”超高难度征服首钢大跳台

既然是“神仙打架”,其他选手自然也不会示弱。央视解说甚至一度感慨,看这样的比赛确实是一种享受,“选手们都是把自己的成名技全都拿出来了,并且都是一次成功。”

很快,法国选手泰丝·勒德就用首轮94.50的高分实现了对谷爱凌的超越。同时,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也以89.25分的成绩将看台和转播席惹出了好一阵惊呼。

进入第二轮,谷爱凌选择了相对稳健的难度动作。在经过了和第一轮一样的简单准备动作之后,谷爱凌开始轻松下滑。难度相对降低的她做出了向左侧空中转体1080,同时安全抓板加日式抓板的动作。其中,转体周数明显降低,只有“日式抓板”难度相对较高。最终,她带着第二跳88.50分,前两跳182.25分的成绩进入了决赛轮。

此时,排名榜上,法国选手泰丝·勒德以187.50分位居第一,瑞士选手玛蒂尔德·格雷莫德凭借谷爱凌高0.25分的成绩排名第二。

上午10点59分,梅甘·奥尔德姆完成最后一跳后,谷爱凌已经确保可以登上领奖台。此后央视解说也感慨道:“这下谷爱凌可以尽情释放她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了!”

进入第三轮,谷爱凌做出了自己都难以置信的向左偏转偏轴转体1620动作,然后安全抓板。稳稳落地后,镜头里的谷爱凌自己也是第一时间就做出了难以置信的动作。她尚未摘下雪镜就双手捧脸。

这时,看台上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都情不自禁地为她鼓起了掌。央视解说稍后更是接连说了N个“难以置信”来表达自己的激动和欣喜。裁判为谷爱凌打出了94.50的全场最高分。谷爱凌此时在镜头中已经喜极而泣。

最终,谷爱凌以188.25的总分拿下自己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