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智能家居刷新中国家庭时尚风向标
12-04 11:16: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扫拖合一的扫地机器人、预约洗涤高温烘干的洗碗机、听从指令自动换台的智能电视机……安徽六安市的刘洁和李宇正忙着为结婚置办家居,智能设备成为了他们首要的关注点。

timg.jpeg

“这些智能家居创意多,价格也不贵,却解放了双手,大大提升了幸福感和生活品质。”刘洁说。

刘洁的父亲刘明斌对家里的这些新物件感觉好奇的同时,也感慨时代的快速发展。在他像女儿这么大时,中国家庭流行的还是自行车、缝纫机、手表这三大件。

“80年代我结婚时,用攒的钱买了台1000多元的21英寸彩色电视机,那已经是家里最时尚的物件儿了!”刘明斌回忆说。

到了90年代,中国家庭又有了新的时尚“三大件”,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

随着智能家居的普及和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如今的中国家庭开始有了更多“听话”的终端家电,高品质、智能化、个性化定制正成为中国家庭消费的新趋势,一些着眼于生活细节的“小电器”也逐渐成为新的家庭时尚风向标。

今年11月,阿里巴巴和数据研究机构DT财经联合发布的《天猫双11十年洞察:新消费时代到来》显示,2009年中国家庭“三小件”还是暖风机、电暖器、空气加湿器。但在2017年,中国家庭的新“三小件”已更新为扫地机器人、空气净化器和吸尘器。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时尚家居的更新迭代背后是不断持续的消费升级趋势,并从年轻一代向上一代“延伸”。

苏宁线上线下体系的销售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扫地机器人、电动牙刷、洗碗机分别同比增长132%、122%、121%。今年“双十一”期间,苏宁体系智能家居品类的销售全渠道同比增长300%,其中,智能门锁、智能音箱设备增长尤为迅速。

根据海外互联网数据统计与发布公司Statista的预测,2017年至2022年间,中国国内智能家居市场的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45.3%,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627亿元人民币,市场渗透率将上升至21.2%。

面对这一规模逐年攀升的蓝海市场,各大厂商自然加大了前进的脚步。在日前举行的2018 AIoT开发者大会上,小米宣布与宜家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宜家全系智能照明产品都将接入小米的IoT平台,最快今年内,国内用户便可使用智能助理“小爱同学”和米家App控制宜家的智能照明产品,而小米IoT智能设备(如传感器、家用电器等)亦可与宜家智能照明产品展开场景联动。

与此同时,小米集团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宣布,小米将投入1亿元打造“小米AIoT开发者基金”,用于激励AI技能开发者、激励硬件设备厂商和AI技术公司,共同打造AI新生态。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小米IoT平台已连接了超过1.32亿台智能设备(不含手机和平板、笔记本电脑),日活设备超过2000万台,每日处理设备请求达800亿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