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代“筷子”文化:结婚作陪嫁、古人青睐银筷……
11-24 15:52:1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这两天,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下子点燃了大家对于“筷子”的关注热情。

先是“央视新闻”带头发布了一个题为《你真的懂中国的筷子吗?》的视频,用各种中国人在日常使用筷子的温暖场景告诉大家:一双筷子,承载着中国人的情感和记忆。这一下子触及了人们的情感共鸣,被网友们纷纷转发点赞。

1.jpg

热门评论中,点赞最多的一个道出了“中国筷子”文化层面的讲究。它是这样说的:

什么才是真正的中国筷子?

首先,筷子一头圆、一头方。圆的象征天。方的象征地,对应天圆地方;这是中国人对世界基本原则的理解;

其次,手持筷子时,拇指食指在上,无名指小指在下,中指在中间,是为天地人三才之象,这是中国人对人和世界的关系理解。

阴阳理念

然后,中国人遵守太极和阴阳的理念。

太极是一,阴阳是二;

一分为二,这代表着万事万物都是有两个对立面组成的。

合二为一,这阴与阳的结合,也意味着一个完美的结果。

不过这里倒是没说筷子的材质,日常的筷子你喜欢用什么样的?竹子的?金属的?塑料的?

2.jpg

事实上,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筷子出土于河南省安阳市殷墟,它可是铜做的。而后来筷子的材质也是挺丰富的,像是竹、木、骨、瓷、象牙、金属、塑料等材料皆有之。果然是比现在丰富多了,但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仍然难以想象。

故宫博物院非常贴心地给了我们一些参考,高冷地直接甩出九双来自清朝宫廷的“箸”,你懂的,也就是俗称的筷子。

3.jpg

截图来自@故宫博物院

要知道,故宫博物院可是藏有大量的清代餐具,其中以清晚期为多,盘、碗、碟、酒杯、筷子、叉子、箸等,器形繁多,品种功用各不相同,有清宫造办处制造的,有民间银楼制造的,还有外省当地制造进贡的。

这回真的把大家看呆了,华丽、高级且美,真的突破了筷子实用价值,成为了一件艺术品。

我们一双一双来看

4.jpg

清 金镶青玉嵌乌木箸

金、玉的使用历来是地位和财富的象征。在中国历史上,“玉”的使用较“金”要早,不过,两者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并行发展。用于饮食器具,寓意宫廷金玉满堂的富贵荣华。

5.jpg

清 碧玉箸(其一)

6.jpg

清 碧玉箸(其二)

清代碧玉玉材主要来自新疆地区,新疆有多处玉矿,重要产区为和阗和玛纳斯。目前玛纳斯所产碧玉多以绿色为基本色,带有黑斑、青斑、铜锈色斑,类似的玉料清代宫廷玉器中有较多使用。

7.jpg

清 青玉箸

和碧玉相比,青玉有相似的色调,所以将碧玉和青玉放一起,很多人难以辨别。不过呢,肉眼所见,一般碧玉的颜色会更为鲜艳。另外,青玉的组成结构较为单一,且晶体颗粒也是比较均匀,结合紧密,所以玉质相对更为细腻一些。

8.jpg

清 青玉镶赤金箸

这双筷子是清代后妃使用的餐具。青白玉制成,筷子顶端和顶端两头镶金,金为赤金,成色上佳。据故宫博物院的官方资料显示,它的长度为29.6cm。

9.jpg

清 紫檀镶金头玛瑙嵌金银箸

这双筷子通长28.7cm,呈圆棍状。每支由四截组成,从上至下的材质依次为紫檀、玉、紫檀、金。其中两段紫檀均嵌金银丝花纹,金、玉两截皆光素。筷子的端头为玉莲苞式顶。这是一双清代晚期慈禧所用过的筷子。它反映了慈禧生活的奢华,同时也展现了艺术世界的无穷变化。

10.jpg

清 紫檀嵌金银丝玉顶镶银箸

和紫檀镶金头玛瑙嵌金银箸类似,使用的材质为紫檀、玉、金银。不过具体的位置不同。它通体为紫檀材质,上面镶嵌了金银丝。

11.jpg

清 竹节纹箸

竹节纹是中国传统古典器物中常见的一种装饰纹饰,顾名思义,纹络似竹节。竹节制式在明末清初盛行。另外,我们知道“竹”被喻为四君子之一,受到文人雅士的喜欢,竹节纹也亦暗合竹子“清风正气、素雅宁静”之意。

12.jpg

清 金螺旋纹箸

这双金光闪闪的筷子长约24cm,重约120g,头部为圆柱形,后部錾鱼籽纹地,上面饰以花朵。最特别的是,这双筷子还以金制锁链相连。

这些从故宫博物院走出来的筷子美吗?你喜欢哪一双呢?

古代“筷子”文化

中国人使用筷子的历史相当久远,从现代考古发现来看,至少在新石器时代,古人便开始使用筷子了。几千年来,有关筷子的说法、用法和忌讳等等,形成了中国古代特有的“箸文化”——

筷子的最早记载

始于何时?

《说文解字》中称

“箸,饭攲也”

筷子在古人眼里并不一般,《说文解字》中称,“箸,饭攲也。”攲在古人眼里是一种奇巧之物,不仅西方人觉得中国的筷子不可思议,就是古代中国人自己也觉得筷子的发明很绝。

现在流行的“筷子”叫法,在明代以后的文献中才较多出现,开始叫“快儿”、“快子”。被引用较多的说法,是陆容《菽园杂记》中有关时俗的记载。那时水上行舟之家讲究避讳,以吴中(今苏州)一带为甚,如忌讳“翻”、“住”等字眼,于是称“幡布”为“抹布”,“箸”为“快儿”。

明人李豫亨在《推篷寐语》中则是另一种说法,他认为船家将“箸”称为“快子”,并不是“箸”与“住”谐音,而是“箸”与“滞”谐音。“世有讳恶字而呼为美字者,如立箸讳滞,呼为快子。”船家取意行舟快如飞,久而久之便喊开了,“快子”按文字学规律,渐渐变成了“筷子”。

13.jpg

商代青铜箸头

古人使用筷子

有哪些规矩?

《翦胜野闻》记载

唐肃侍膳“拱箸”遭朱元璋严惩

在古代,吃什么食物时该用何种筷子都有说法。《礼记·曲礼上》是这样说的,“饭黍毋以箸”,意思是吃米饭时不能用筷子,而用匙羹吃。在羹里有菜的时候,才动用筷子——捞夹,即所谓“羹之有菜者用。其无菜者不用”。如何用筷子,可谓规矩多多。

现在不时能看到的两人用四只筷子同时夹菜,这在古代是不允许的。古人认为这种动作叫“截筷”,与收纳骨灰时的动作相似,不吉利。古人吃饭时还忌让人停下筷子,“停筷”是针对死人的。人死后会在棺前放最后一碗“饭”,并将一双筷子直插饭上叫“供筷”,这样才停下筷子。因为这种忌讳,吃饭时是不能将筷子插在饭上的。

在正式场合,连筷子的摆放都要注意。如筷子横放在碗或碟子上,表示“酒醉饭饱,不再进食,诸位慢用”。而在湘西一些地方,如果表示不再就食,则将筷子十字交叉,放在碗上,表示“实在吃不下去了”。还有的地方,如果将筷子放在碗的左边,即表示已经吃饱。

这种民间用筷礼节,一般在熟人、平辈中间使用,不同身份、辈分之间要慎用,如晚辈不能在长辈“横筷”之前放下筷子。明初,一位名叫唐肃的大才子,万分荣幸地被明太祖朱元璋叫来“侍膳”,但因“拱箸”,即摆放横筷而遭朱元璋严厉惩处。明人徐祯卿笔记《翦胜野闻》中记述了此掌故:“(唐肃)食讫,拱箸致恭为礼。帝问曰:此何礼也?肃对曰:臣少习俗礼。帝怒曰:俗礼可施之天子乎?”结果,本因“失朝坐免官”的唐肃被定罪“大不敬”,罚到朱元璋老家濠州守城去,即所谓“罪坐不敬,谪戍濠州”一说。

归纳起来,民间关于筷子的禁忌有十多项:忌“三长两短”,两只筷子要长短一样;忌“仙人指路”,使用筷子时食指单独伸出不好,老北京称之为“骂大街”;忌“品箸留声”,不要将筷子在嘴里来回嘬;忌“击盏敲盅”,乞丐讨饭才会这样;忌“迷箸刨坟”,用筷子在盘里翻来翻去;忌“泪箸遗球”,夹菜时把汁滴在桌上或其他菜里;忌“乾坤颠倒”,两只筷子大小头颠倒;忌“定海神针”,将一只筷子插在盘里菜中间;忌“当众上香”,把筷子插在饭里送给同桌……

14.jpg

魏晋乐师且奏且饮图中有两双筷子(嘉峪关魏晋墓砖画)

结婚陪嫁筷子

有何说法?

民间流行吉语

“筷子筷子,快快生子”

在不同场合用不同颜色的筷子,如喜事用红筷子,而丧事忌讳,要用白筷子,表示对死者的尊敬。一双筷子要同一色,如果用杂色筷,预示家庭不和。

筷子在古人的婚姻生活中,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包括北京在内,过去女孩子出嫁时,在给女儿的嫁妆中,总少不了筷子。这种风俗,一般认为出现于宋代,当时男女双方家长议定孩子的婚事后,女方父母一般都送盛水的坛子一对,内放活金鱼四尾,并附上筷子两双。其寓意是:金鱼,谐音“金余”,祝愿一对新人钱多多;水的意思是,嫁出的女儿泼出去的水;筷子则有两种含义,一是祈子,取民间吉利语“筷子快子,快快生子”。在广东潮汕地区,至今仍有新郎新娘入洞房时要喝桂圆汤的风俗,但吃桂圆不用汤匙,要用红筷子,意思是“快生贵子”。

另外,结婚陪嫁筷子还有希望小夫妻以后成双成对,永不分离之意。在陕北农村,男方迎亲时必带一只内装米的宝瓶,到了女方家后,由新娘的父亲把宝瓶里的米炒熟,用香和艾草把口封住,此举表示“相爱”。再取出一双红筷子,用红头绳拴在瓶口上,递给女儿,并对女儿女婿说:“你们要像筷子一样成双作对,永不分开,‘快快’活活过日子。”

15.jpg

拿着筷子的女仆(甘肃嘉峪关魏晋墓砖画局部)

银筷子为何备受

古人青睐?

《本草纲目》记载

“用银器饮食,遇毒则变黑”

筷子主要是用竹子和木材做的,但也不乏各种高档、珍贵材料做筷子。如“象牙筷子”,在上古商代时即已使用。《史记·十二诸侯年表》有“纣为象箸,而箕子唏”一说。

从考古出土来看,除了竹木筷外,还有兽骨筷、玉石筷、金属筷,其中以金属筷子为多,如金筷、银筷、铜筷、铁筷、铅筷等。犀角筷、银筷被古人赋予验测食品安全的功能。较早出现筷子验毒说法见于《飞燕外传》,其中有“文犀辟毒箸二双”的文字。

所谓“文犀辟毒箸”,即是用犀牛角做成的筷子。明李时珍《本草纲目》中“犀”条有这样的记载,“犀角,犀之精灵所聚,足阳明药也”,所以“犀角能解一切诸毒”。

犀角是一味中药,但用之做成的筷子能“辟毒”也许并不靠谱,银筷子被常用倒是事实。古人认为“银能验毒”,宋代法医名著《洗冤集录》中,便有用“银针验尸”的做法。明清时期人们尤其相信银筷子验毒灵验一说,《本草纲目》“生银”条称,“今人用银器饮食,遇毒则变黑;中毒死者,亦以银物试探之。”

银验毒在明清时期的生活中确实存在,《红楼梦》第四十回里,凤姐吃饭时便对乡下来的刘姥姥说,“菜里若有毒,这银子下去了就试得出来……”

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银筷子更为古人青睐。不过,在清朝御膳房,给皇帝供食时所用的验毒工具不再是银筷子,而改用“银板”,或直接用银盘盛装。

16.jpg

清代银箸(现藏于大连中国箸文化博物馆)

来源:界面新闻、北京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