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兴业银行债券承销规模和只数双双跃居市场第一
01-25 11:5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Wind资讯金融终端发布“2018年NAFMII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排行榜”,兴业银行以4804.5亿元的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规模和657只的承销只数,首次双双位居市场榜首,市场份额8.78%,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兴业银行在债务融资市场的市场地位和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债券市场从无到有,已跻身全球三甲之列,为中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各类机构总发行债券43.7万亿,同比增长7%,已成为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渠道、资金供给的“大动脉”。

“债券承销是我行的优势业务之一,我们始终根植于服务实体经济,持续优化债券融资服务,帮助企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兴业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陈伟表示。据了解,兴业银行债券产品体系涵盖了各类债券产品类型,债券承销规模已连续7年蝉联股份制银行第一。

2018年,兴业银行围绕国家战略和实体企业内在需求,以“商行+投行”为抓手, 持续推动债务融资工具产品创新,先后为南京浦口康居集团发行全市场首单可持续发展债券,助力绿色保障房建设;为招商局租赁、中建七局等企业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助力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源配置,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地市场首单绿色永续债、市场首单租赁公司绿色债等多笔绿色债券,全年累计承销绿色债务融资工具51亿元,居全市场首位;通过债券通,为主承销债券引入境外投资人,帮助优化了企业融资结构,降低了融资成本。

面对民营企业融资难、债券发行难的问题,兴业银行在全国首批为亨通集团、中天科技创设了信用风险缓释凭证(CRMW),实现两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顺利落地,促进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同时,持续开展融资租赁、应收账款、供应链等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民营企业存量资产。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存续民营企业债券规模631亿元,占全市场民企存续规模的十分之一。

兴业银行依托香港分行这一联结境内外的“桥头堡”,大力布局境外债券承销,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全年承销发行中资股份制商业银行首单欧元债、全国交投企业首单人民币点心债等境外债券373亿美元,位列中资股份制银行第二位,成功在境外债券资本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兴业银行还积极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体系建设,在2018年11月份发行了两期合计600亿元绿色金融债,并完成首支境外绿色金融债券发行,成为中资商业银行中首家完成境内境外两个市场绿色金融债发行的银行,绿色金融债发行余额也跃居全球商业金融机构首位,为该行支持节能环保项目、绿色产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来源。

展望2019年,兴业银行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健全“商行+投行”联动机制,打造特色“债券银行”,推动投行业务向“融资+融智”转型,不断加强承销业务能力建设,构建发行人与境内外市场间的沟通桥梁,继续为中国债券市场发展积极贡献力量,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