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299公里”摩托车手被刑拘:没驾照,车辆系走私
03-06 11:45:13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2月27日,多名网友在微博上曝出一段视频,视频显示 2月26日下午 16:25,一辆摩托车在南京机场高速上飙车,最高时速飙到299公里/时。视频在网上发布后,引发了网友关注。接到群众举报后,南京交警高速五大队立即成立专案组,并于3月1日将嫌疑人抓获。3月6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交警部门获悉,目前该嫌疑人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史某驾驶的摩托车。南京交警供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 月 27 日下午,南京交警高速公路五大队接到群众举报,反映 26 日下午 16 时许,一辆摩托车在机场高速由南往北高速行驶,速度一度达到 299 公里每小时,非常危险,要求公安机关严厉查处。同时大队也关注到网上有同样的视频正在传播。

高速公路五大队接到举报后,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对此事件展开调查。经调取观看事发路段的监控录像和对举报视频进行分析,确定驾驶人违反禁令标志,驾驶摩托车驶入机场高速,并经机场高速由南往北高速竞驶,期间超越了数十辆正常行驶的汽车,多次变道,2 次占用应急车道行驶,已经严重影响到道路通行安全,专案组随即对该摩托车驾驶人以涉嫌危险驾驶罪进行刑事立案,并经全力侦办,初步锁定违法犯罪嫌疑人为史某。

2 月 28 日,专案组经工作获悉,史某系宿迁市沭阳县人,并得知其已潜回老家躲避风头,专案组迅速安排警力到宿迁市沭阳县进行抓捕。

3 月 1 日,专案组确认史某从老家返回南京,立即组织警力开展排查,经工作发现,史某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戴家巷附近某公寓内。10 时 30 分,办案民警在该公寓顺利将犯罪嫌疑人史某抓获。经了解,史某 94 年生,无业。3 月 1 日夜间,专案组在其老家住宅小区内将被史某所藏匿涉案摩托车(宝马牌 s1000rr)查扣并运回南京。

据史某向办案民警交待,26 日中午,自己驾驶摩托车前往江宁谷里附近参加车友聚会。下午 16 时许,驾车返回,从正方大道秣陵匝道入口驶入机场高速公路,在行驶到翠屏山服务区附近路段时,觉得路上车辆较少,为寻求刺激,史某自己猛加油门,不断提速直至车速飙升至 299 公里每小时,后因路上车辆较多,逐渐降低车速驶离机场高速。同时据史某交待,他所驾驶的这款车是 2012 款的宝马 S1000RR,是在闲鱼网上花费近 5 万元所购买的,在摩友圈里算是性能比较好的,自认为从来没人驾驶摩托车开这么快,出于炫耀心理就把行车记录仪的拍摄的视频发到自己的摩友微信圈内。当时也有摩友看到视频后觉得此举不妥,要求史某撤回视频,但史某不以为然,认为法律后果最多是车被交警扣了,没什么大问题,直到 27 日晚史某在网上看到相关新闻后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害怕逃回老家躲避风头,并托人将摩托车运回老家,在老家,史某也感到十分害怕,后又返回南京打算投案自首。

经查,史某 94 年出生,未取得摩托车驾驶资格,其驾驶的摩托车属于走私车,俗称 " 水车 ",无任何正规合法手续,无上路行驶资格,摩托车的车速还在等待鉴定结果。目前,犯罪嫌疑人史某被南京警方以危险驾驶罪立案侦查,已在南京市看守所执行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等待史某的将是法律的严厉惩罚。

超速行驶会带来哪些危害 你知道吗?

易引发追尾

数据显示,在干燥水平路面上汽车在时速 100 公里时,采取紧急制动,制动距离大约为 40 米。而摩托车由于只有 2 个车轮,同时车轮与汽车相比较窄,摩擦接触面积更小,,时速为 100 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 101 米,而时速为 140 公里时,制动距离达到 173 米!当前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时,同车道后车如超速行驶,则极易发生追尾事故。

影响判断

从史某所上传的视频来看,其驾驶摩托车最高时速达到每小时 299 公里,相当于每秒钟车辆前进 83 米。速度越快,人的反应时间越短、视野越小。实验表明,当时速 70 公里时,视力为 1.2 的驾驶人视力将会下降到 0.7,同时,车速越快,视野范围越小。当时速 40 公里时,视野为 100 度,当时速 70 公里时,视野为 60 度,当时速 100 公里时,视野为 40 度。

超速会受到什么惩罚?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 80 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 60 公里。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 42 条、99 条规定,机动车上道路行驶,不得超过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驾驶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50% 的,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吊销驾驶证。

同时,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规定,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20% 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50% 以上,以及驾驶其他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 50% 以上的,一次记 12 分。

交警提示

" 十次事故九次快 "、" 一次超速有十害 ",超速行驶危害相当多。文明行车始于足下,逞快一时,悔当初。为了您和您的家人,请控制好车速,千万不要和死神赛跑。

原标题:无证驾驶走私车,299 公里时速的摩托车飙车手被刑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