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贵州都市报记者在俄罗斯遭遇“炸弹”惊魂
06-16 18:44:57 来源:贵州都市报

贵州都市报消息,6月14日,就在世界杯开幕式前一个小时,我所住的酒店遭遇炸弹威胁。

当时我正在卢日尼基体育场的媒体中心准备工作,世界杯开幕式即将开始。过去只是在国际新闻上才看得到的炸弹威胁,真真实实地发生在我住的酒店,当时的第一感受并不是恐惧。毕竟当时我身处的体育场随处可见军警和安保人员,在这样的环境下并不害怕。

我住在“丽晶大宾馆”

我担心的是我房间里的设备,以及冰箱里那罐从贵阳带来的青岩鸡辣椒。

来俄罗斯之前,根据以往的出国经验,将近四十天的时间不吃辣椒,对于一个贵州人来说无异于刑罚。我原本以为只要省着点吃,两罐半斤装的鸡辣椒顶二十天是没问题的。才来两天我就发现,仅仅是在方便面或者面包片上点缀一下已经无法缓解对贵州菜的渴望。

说说我在莫斯科的驻地。

周星驰主演的电影《国产凌凌漆》里,凌凌漆在香港住的“丽晶大宾馆”让人印象深刻。我在莫斯科住的就是“丽晶大宾馆”。

按照国内的标准,这个酒店应该叫招待所。它位于莫斯科国立大学区域,前苏联元素在这个酒店无处不在。包括所有设施都还停留在前苏联时期。嘎吱作响的电梯,一台25寸的电视机和一台迷你冰箱就是这个不到7平米房间的全部电器。

WIFI是没有的,甚至电吹风都没有。以至于我每天洗完澡之后都要到一楼前台去借,而且必须随借随还。酒店附近两个较大的超市没有电吹风卖,甚至连指甲刀都没有卖。

一位苏州的同行自嘲道:这样的房间在江苏是绝对找不到的。

我说:莫要说江苏,我干了8年记者,走遍了贵州所有区县,这样的房间至少在10年前就已经被市场自然淘汰了。许多地方火车站附近50元一晚的小旅馆的条件,都比我住的这个酒店强。

然而在世界杯期间一房难求的莫斯科,即便是这样的房间,也要卖到380元一晚。作为最能揽金的体育赛事,世界杯给俄罗斯带来的是真金白银。

遭遇“诈弹”威胁

除了距离卢日尼基体育场近,这个酒店一无是处。但就是这个在当地仅为两星的酒店,却遭到了炸弹威胁。

“起初以为是着火。”一位同行回忆,后来疏散到酒店大门外,才看见有服务员一边疏散住客一边喊着“Boom(炸弹)”。

很快,有闪着灯拉着警报的警车赶来支援,甚至出动了排爆犬。面对惊魂未定的住客们,一位懂英文的警察不断地安抚着大家的情绪。

此时此刻,一众政要正在两公里之外的卢日尼基体育场观看揭幕战,酒店一公里外有数千人正在球迷营地狂欢。警察迅速拉起了警戒线,宣布酒店必须要被封锁两个小时,进行安全确认后才能正常营业,期间不准进入酒店。


因为有炸弹威胁,当地警方拉起了警戒线。

最终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排查,确认是虚惊一场之后,警察才解除了警戒线。

一位俄罗斯华人介绍,匿名的炸弹威胁电话在俄罗斯不是新鲜事。就在一年前,当地就发生过因为持续不断的炸弹威胁电话,警方在全国186座城市紧急疏散230万人的事件,尽管没有一起威胁得到证实,却直接导致俄罗斯股票和卢布汇率下跌。

以至于俄罗斯警方在对待此类事件时,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应急响应制度。

回到酒店,一切如常。如果不是同行见证了整个事件,你根本不相信几个小时之前这里发生过一起炸弹威胁。

这一天走了10公里,精神上对炸弹是发怵的,但身体实在没出息。回到房间沾着床就睡着了。临闭眼前,祈愿世界和平。

原标题:贵州都市报记者在俄罗斯遭遇“炸弹”惊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