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草皮生产垫固土培植 长江流域生态修复有了新技术
05-16 10:07: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6095712_proc_副本.jpg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5月15日,在重庆交通大学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了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创新技术适用性研究启动仪式。

这一新的科研项目,将以一系列解决长江流域生态难题为主,着力攻克消落带的工程修复、生态修复演变规律等难点热点问题。

downLoad-20180516095718_proc_副本.jpg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1年1月由科学技术部批准组建,中心依托重庆交通大学和长江航道局共同建设,拥有国内一流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设计和试验专业人才队伍。近年来,该中心一直对长江流域生态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进行研究,取得一些实质性的成果。

合作单位重庆诺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从2016年至今,一直致力于生态河道技术、防渗铺盖技术以及生态覆绿技术的研发。

此次联合,主要是针对性的研究生态修复的一些创新技术,将双方的一些共同强势技术进行最后的适用性研究和整合,通过模型试验,结合工程实例,基于大数据和理论研究,将形成生态修复创新技术的工程设计、施工和评价标准。

downLoad-20180516095724_proc_副本.jpg

重庆诺为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德宏介绍,进入适用性研究前,该技术已经进行了三年的研究,并进行了一些模拟实验。从实验现场看,跟以往在消落带植树、修堡坎河提的做法不同,新研究采用了“种”草皮生产垫的做法,草皮生产垫由特殊高分子材料制成,它既能保持消落带的水土流失,又能自身培育出一些绿色植物。铺设了这样的“草垫”将让两岸变得一片翠绿,无论暴雨侵蚀,我们的长江也不会变成泥沙滚滚的“黄河”。

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易志坚说,希望尽快将这些成果推广到长江流域生态修复的实际应用中去,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美景焕发新的风采。

国家内河航道整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杨斌教授表示,开启长江流域生态修复创新技术适用性研究后,交通大学内将设实验点,同时也会在主城区的河段实验,而后逐步向重庆三峡库区350平方公里的消落带延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